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省国资集团:锚定新定位 强党建促发展

2021年11月04日1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4日电 湖南省国资集团党委以建设一流省级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为目标,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牢牢把握“国有资产整合者、国企改革推动者、国有资本经营者”的战略定位,主动抢抓国资国企改革重大机遇,主动融入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根固魂

国资集团坚决贯彻“两个一以贯之”不动摇,推进“第一议题”向基层延伸,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集团全面落实“党建入章程”,修订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决策事项清单》,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的权责边界,有力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同时,国资集团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心剂”,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培训、集中学习、读书班等百余场,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以党建融合为重点,互融互促

国资集团坚持把引领生产经营正确方向作为党建工作的基本面和生命线,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赢扭亏增盈翻身战、打响资产管理持久战、打好深化改革攻坚战。把维护发展大局和谐稳定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抓好安全保平安、化解矛盾求稳定、厚植文化促和谐。

集团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持续巩固提升集团系统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成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和战斗力。

截至2021年9月底,集团总资产155.17亿元,较同期增长315.7%;净资产41.91亿元,较同期增长249.4%。1-9月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61亿元,较同期增长55.1%;利润总额2.41亿元,较同期增长149.63%;缴纳税费1.83亿元,较同期增长58.8%。

以重点任务为导向,深化改革

国资集团大力推动布局结构调整优化,以企业重组整合收拢管理半径,以资产证券化提升管理质效,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企业发展,所属二级企业主责主业逐步清晰、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底实现全面盈利,8户企业盈利过千万元。

国资集团致力于高质高效接收盘活国有资产,平稳接收相关厅局脱钩移交的企业及股权125户,归集、整理、盘活低效无效国有资产,累计盘活资产收入超14亿元。

集团稳步推进所属企业深化改革,截止今年10月底,累计完成31户企业公司制改革;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集团所持湘诚物业股权比例降至43.95%,实现国有独资到相对控股的转变。

国资集团妥善化解改革发展风险隐患,累计清理空壳法人单位及分支机构264户,完成4434户水电分离、2080户物业分离改造,用3.66亿元化解12.44亿元的历史债务,成功解决9户企业648名职工社保“事转企”断档补缴问题,提前完成3606名退休人员(含1113名退休党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僵尸企业”出清任务,启动“两资两非”资产接收工作。

同时集团创新盘活国有资产新途径,3宗划拨土地作价入股获省自然资源厅批复,成为首例省属企业划拨地作价出资(入股)项目;创造性解决二轻供销、新轻联历史遗留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

以强基提能为抓手,固本强基

国资集团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抓基层、打基础、固基本。严格落实 “四同步”“四对接”,基层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应换尽换,党务工作机构不断健全,党务工作力量不断充实,党建工作质效不断提升,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集团坚持扎实开展“强基提能”专项行动,实施铸魂工程、引擎工程、堡垒工程、人才工程、暖心工程“五大工程”,固根本、强基础,全面落实党建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升级,强化对标,逐项对照,动态调整,巩固提升,集团系统92个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

以党管干部为抓手,铸魂育人

国资集团严格按照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明确选人用人的刚性标准和规范程序,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逐渐成熟,人才队伍逐步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集团自成立以来,先后8次公开招聘员工122人,新提拔71名中层副职以上干部,委派“董监高”30余人,所属企业121名经理层成员全部实现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清理离岗、内退、停薪留职、挂靠人员167人,考察选拔16名优秀年轻干部建立集团人才库。

国资集团全面建立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机制,明确淘汰率不低于5%,在充分竞争性企业探索超额利润分享、跟投等中长期激励方式,对引进的基金管理等高端人才实施差异化考核和市场化薪酬体系。

集团全面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改革方向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活力,坚决打破“铁饭碗”“大锅饭”,全面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管理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强化激励约束兑现和岗位刚性退出,确保改革不走样、不变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谢正奖 实习生朱婧雯)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