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唱响乡村振兴新旋律

向宇
2021年11月08日19: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十四五”时期,党中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近年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号召,扎根农村、专注服务“三农”,为破解县域金融瓶颈,振兴乡村,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的足迹正踏遍三湘大地,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正畅通无阻地在山乡田野里流淌。

今年初,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通过调研走访,设计了“党建共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3+1”工作抓手,并首次在岳阳华容县提出了乡村振兴“华容模式”及“党建+诚信金融”的思路,逐步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搭台”、金融助力,党员和群众“唱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打造信用村 诚信金融助农富

“以前借钱难于登天,现在贷款送钱上门,日子眼看着越来越好了。”岳阳华容县南竹村种植大户盛贤利说道。在他家门前,种植设备,农业机械摆放整齐,盛贤利的回忆涌上了心头。

过去,收割稻谷全靠人力,不仅劳心劳力,一个夏天过去全家人都得黑几度。更让人头疼的是,遇上种植收割高峰期,总是面临没有抵押物又找不到担保人,申请不了银行贷款的问题。

直到村广播里一条诚信金融的宣传,让他豁然开朗。盛贤利立马联系上村组织和邮储银行,经邮储银行授信,他成为了第一批授信用户。随后,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立马上门进行业务办理,从申请到银行放款,不到几天时间,盛贤利就顺利获得了15万元贷款。

“这真是最务实、群众受益最大的一项乡村振兴举措。”南竹村村支书李敬阳激动地说道。据了解,目前南竹村已完成85%以上农户的授信,为60余人办理了贷款手续,最高贷款20万元,应贷尽贷,随贷随还,充分解决了农民融资难的问题。

“目前华容支行共与乡镇、行政村签订党建共建协议30个,挂牌信用村55个,全年累计放款16581万元,挂牌后信用户共放款416户,金额2228万元。”华容县支行行长周鹏说道。

华容县南竹村信用村的建设只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践行服务“三农”战略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引领各支行,通过走访调研了解村民实际需求,协助各县域村组打造五级网格化管理模式,以当地优势产业区和产业集群区域为“面”(环湖经济产业),以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为“线”(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以信用村和“邮益农”金融服务点为“点”,“点”“线”“面”结合,积极创新服务和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邮银协同齐上阵 打通最后一公里

在去往岳阳华容县南顶村的路上,藕池河旁的秋风摇曳着河边的野草,一辆邮政运输车停靠在华容菜中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门前,走进厂房,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打包着腊味食品,井然有序地贴着快递单号……

2018年,南顶村农产品销路不畅,正在长沙做电商生意的梁辉,毅然决然回到南顶村,成立了菜中湘农民专业合作社。“当时村里交通闭塞,快递进不来,物流出不去,村里大多数人都出去打工了,只剩下老人和妇女,缺乏运营资金做支撑,产业更是难以发展。”梁辉回忆着合作社成立之初的困境。

“要想富先修路。”梁辉试图通过改善交通打开销路,但资金从哪里来?他首先想到了邮储银行,在告知了自己的资金需求后,邮储银行华容支行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对接,为其量身推荐了适合于农村的“电商邮速贷”。此贷款以信用方式发放,无需抵押担保,解决了农村小企业缺乏有效担保造成的融资难题。

作为邮储银行的伙伴,邮政物流也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合作社依靠邮政物流的助力,顺利打通了线上线下销路,真正实现了物流到家,彻底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如今的南顶村,交通便捷、物流到家,网上直播间也更火了,“现在向大家推荐的这件宝贝是来自合作社的腊肉……”。在南顶村邮政惠农综合服务站,两名主播正热情地向网友销售农产品。

“现在我们每天的订单数在两千以上,再也不愁东西卖不出去了。”梁辉开心地说道。

物流畅、产业兴、农村旺。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邮政网点乡村布局多、集团板块“三流合一”的优势,为农业新型主体提供一揽子服务解决方案,打通了农业生产、销售、物流、融资的全环节,成功打造了惠农协同生态圈。

科技赋能服务 干出邮储“加速度”

“在家里用手机就能申请贷款,吹牛的吧。”株洲茶陵县枣园村书记罗光跃瞪大了双眼,惊讶的问道,这一幕发生在2020年枣园村村民周夏生的家门口。

周夏生是株洲茶陵枣园村的种烟大户,拥有68亩烟地,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全靠种植烟叶,去年随着产业的逐渐扩大,资金需求也水涨船高,这让老实本分的烟农周夏生犯了愁。

在得知邮储银行茶陵支行的诚信金融产品后,他第一个联系村组织并告知了自己的需求,通过村组织邮储银行茶陵支行了解到情况后,立即进行了上门服务。拿出手机,输入信息,点击申请。“这就好了?”烟民周夏生发出质疑,附近村民也纷纷前来一探究竟,没过多久再看手机13万贷款已到账,村民纷纷拍手称赞。

“过去烟农贷款要三户联保,资料繁多,一笔贷款最起码要半个月”。村书记罗光跃说道。从半个月到半小时的贷款放款,从多次前往银行到足不出户的申贷流程,科技赋能金融服务的魅力,让枣园村大批烟民尝到了“甜头”。据介绍,目前全村已有信用户277户,累计用信19户,累计放款金额466.7万元。

“株洲茶陵作为全区唯一的烟叶种植县,要发展特色产业,就需要我们扎扎实实将“支农、支小、支散”落实到资金资源上来”。邮储银行茶陵支行行长陈巍说道。邮储银行通过积极主动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及其相关配属行业,希望让更多有想法有意愿有能力的农民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据悉,目前邮储银行茶陵支行通过与农业局、烟草局的沟通合作,已将42个烟叶种植村评定为信用村,523户烟叶种植户评定为信用户,并累计为烟叶种植户发放信用贷款71笔,758.7万元。同时评定435户粮食种植户为信用户,累计发放信用贷款54笔,728万元。随着一笔笔资金的入户到账,茶陵的烟草味更浓了,农民的干劲儿也更足了。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始终坚持把支农惠农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内容,在乡村振兴领域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强产品创新,将丰富的金融服务扎根于农村生产生活一线中,在农村金融服务的舞台上唱响振兴乡村的新旋律。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