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潘碧灵:汲取智慧力量,共创更大荣光

2021年11月15日15:02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了。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十个方面宝贵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积贫积弱、社会急剧动荡、人民生灵涂炭的20世纪20年代初。自诞生之日起,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中国共产党人在奋斗实践中创造的辉煌成就,蕴含着百年大党的制胜之道,凝结着弥足珍贵的历史启迪,响亮地向世界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深入学习执政党的历史经验,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筚路蓝缕,苦难辉煌。我们坚信,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高举大团结大联合的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多党合作在协商建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逐步确立“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方针,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不断推进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坚持统一战线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新时代各个历史时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法宝,也为世界政治和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包括民进在内各民主党派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特别是老一辈民主党派领导人,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无论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线,无论是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实施还是生态文明建设,无论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彰显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也深刻体现出新型政党关系在经受考验、共同奋斗中愈发亲密。

  百年峥嵘,岁月如歌。新型政党制度,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共同努力奋斗。回望过往的路,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艰险越向前。眺望前方的路,我们要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成就,更好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讲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故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同心同德、献计出力,在“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大荣光!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