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中铁城建:赓续红色血脉 汇聚赶超动能

2021年11月19日14: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19日电 两级党委班子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96次、专题研讨65次,各级党组织举办专题党课150多场、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380余次,发放党史书籍12000余本,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0余项……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铁城建党委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以开新局为目标,用一次次生动的学习研讨、一场场深刻的主题活动、一件件为民惠民的实事,滋养着全集团154个党组织5400多名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以此汇聚起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澎湃力量。

深学细悟,激发奋进力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红军烈士纪念塔下,中铁城建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庄严宣誓。4月21日,中铁城建“学党史守初心、谋发展启新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在红色故都瑞金举办。

依托就近红色资源,通过参观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形式到革命圣地“集中充电”,是该集团党委坚持领导带头、创新形式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后,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既走“新”又“走心”,该集团各子分公司、基层项目丰富载体、创新方式,打造线上线下学习“矩阵”。

一公司打造“党史之声”精品微党课,在微信公众号、官网每周展播2期,目前已展播29期;二公司开启“新闻宣传+”模式,开设“‘史’向百年,精品工程建设巡礼”等专栏,全景式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企业辉煌成就;三公司制作党史知识“红宝书”,发放给每一名党员,便于随身携带随时学习……

启动“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插花展,参观湖南省脱贫攻坚大型成就展,征集学党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作品,拍摄的“大国顶梁柱、永远跟党走”红色记忆主题微视频《从这里,遥望十八洞村》获第四届中央企业优秀故事三等奖。

一个个紧扣主题的创新点,让党史学习春风化雨,浸润广大党员心田,进一步坚定了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广大干部员工中激发矢志奋斗的精神力量。

聚焦民生,践行为民初心

“感谢你们为我解决了学费困难问题!”大学生张瑞激动地说。9月2日,中铁城建联合长沙市岳麓区委到学士街道学华村开展“爱心细流、圆梦岳麓”助学活动。在“爱心细流”团队帮助下,活动为38名困难学子送去助学金7.6万元。

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助力困难学子圆梦,只是该集团党委学党史、践初心办好民生实事之一。

立足主业、聚焦民生,该集团党委将征集的130余条“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分类汇总形成10项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逐项办理,对账销号,目前已办理完成110条。

针对职工高度关注的身心健康问题,该集团党委修订补充医疗保险管理办法,提高职工医疗保障待遇水平;一公司投入资金建立母婴室,为孕期以及哺乳期女职工提供暖心舒适的休息场所;三公司联合驻津企事业单位开展青年联谊活动,解决单身青年职工婚恋问题。

该集团还充分利用企业在房建主业的优势,找准用优质工程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点与发力点,精心打造湖南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安置房、河南黄河滩区迁建房、重庆黄金坡初高中学校、山东聊城中华路大桥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乡村振兴一线,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战场。作为驻湘央企,该集团继续做好湖南麻阳岩落寨村定点扶贫工作同时,响应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号召,选派3名驻村干部对口支援湖南永州江华小圩乡桥头村的乡村振兴事业,制定乡村振兴工作计划,为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贡献力量。

注重实效,凝聚发展动能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今年4月,中铁城建党委召开“学党史守初心、谋发展启新程”高层研讨会,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锚定企业“十四五”的发展路径,形成“指标翻一番、四个突破、三个领先”的总体目标,实现了谋划发展稳心提气。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该集团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赶超攻坚年”任务目标,扎实开展“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先进管理提升行动”,持续完善机构编制体系,优化区域经营机构设置,落实“去机关化”整改和“放管服”要求,企业各项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

11月11日,“邵明志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暨导师带徒经验交流会在张家港高铁新城工程指挥部举行,这是该集团成立的第5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也是该集团积极推进“提素工程”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集团通过入职培训、导师带徒、技能竞赛、公开竟聘等举措畅通人才成长晋升渠道,助力职工成长成才。

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岗建区树标杆”活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竞赛为平台,该集团所属各单位大干快上,新建赣深惠州北站、成都地铁18号线、柬埔寨国防部大楼等一大批“硬骨头”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企业被评为系统内工程板块最高的AA+主体信用评级。

从百年党史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中铁城建信心满满、步履铿锵。今年以来,该集团党建工作引领有力,经营市场持续扩张,施工水平稳步提升,经济管理持续优化,员工队伍和谐稳定,新签合同额、完成总产值、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等主要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唐乙翔)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