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胡果雄:推行农村屋场党建,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2021年11月22日16:25 | 来源:人民论坛网
小字号

  党的基础在基层、根基在群众,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近年来,衡南以党建工作创新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在最广袤的农村地区全面推行屋场党建,发挥党小组轴心作用,实现服务在基层拓展、问题在基层解决、民心在基层聚集,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党小组建在屋场,小触角紧链大中枢。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是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衡南坚持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践路径,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行把党小组建在农村屋场上,根据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原则,创建各类屋场党小组1998个,实现党小组对所有村、所有村民小组、所有农村党员的全覆盖,确保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政治方向、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中把好向、掌好舵。充分发挥屋场党小组在农村的最小战斗堡垒作用,在社情民意复杂的治理领域中引领思想教育、宣传方针政策、密切干群关系,通过屋场党小组这个贴近党员群众的小触角,推进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细、党的系列创新理论走深走实。

  联系群众在屋场,小平台激活大治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不免直面基层基础薄弱与高效能治理的反差,必须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衡南创新推进“枫桥经验”本土化,聚焦屋场这个基层治理小单元,首倡首创屋场恳谈会制度,用活屋场恳谈这把基层治理“金钥匙”,各级干部走进屋场,和群众面对面,通过“宣传宣讲、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努力实现“民感党恩,党聚民心”。突出小屋场在建强基层组织、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大阵地作用,在屋场中实施“1+X”万名党员联户制度,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在屋场恳谈会上面对面宣讲政策、心贴心征求意见、实打实推进项目、点对点破解难题,2019年以来收集意见建议3887条,解决各类问题4042个,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以屋场小平台撑起基层治理大舞台。

  共建共享在屋场,小龙头引领大发展。社会治理的成效,最终要落实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上,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近年来,衡南坚持在屋场听取改革意见,在屋场确定改革思路,在屋场测评改革实效,多措并举推动屋场党建和重点工作深度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疾蹄步稳推进教育改革“三三五”工程、“家校共育”工作、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切实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摊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支撑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稳居全市“第一方阵”,激起全面建设现代化的一池“活水”。通过不断深化屋场恳谈会制度,创新“屋场+”“+恳谈”系列探索,在全民恳谈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多元自治,筑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共建平台,把“当引领、走在前、做表率”的精气神贯穿经济发展各方面各环节,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县委书记 胡果雄)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