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5G+时代智慧医疗 基层联谊资源共享

2021年11月22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蒋玉蓉主任授课现场。单位供图
蒋玉蓉主任授课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近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亚专科主任蒋玉蓉、护士长黄利敏及团队成员前往益阳资阳区妇幼保健院,共同交流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产前-产时-产后规范化管理经验,为湖南妊高症多学科专病联盟联系基层落实具体工作指导搭建平台。

蒋玉蓉提到,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可防可控的。这几年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妊高症专科逐步制定和健全了专科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21年5月,以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作为主席单位的“湖南妊高症多学科专病联盟”正式启动并与各联盟医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学科发展。

随后,蒋玉蓉就妊高症疾病亚专科特色门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孕妈妈俱乐部、5G+平台的启动和运营进行了讲解,并就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预防、预警、筛查、诊断、治疗等方面深入剖析,早期筛查、早期诊断、规范治疗,把握疾病发生、发展的主观能动性。

“护理一定是伴随着医疗共同发展,护理作为非常重要的辅助手段,促进医疗的不断进步。”活动现场,黄利敏从专科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俱乐部的具体运行方式、液体负平衡的管理、5G+平台的护理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护理所强调的是落到实处、落到细节,实实在在与服务对象进行交流,并进行全孕产期追踪,以孕产妇需求为导向,以母婴健康为目的,实现医患双方共赢。5G+平台的启动和运用就是基于俱乐部线上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实现远程医疗和会诊,充分利用优质专家资源,既为孕产妇就诊提供方便,也为基层医疗机构及时救治进行指导。

据悉,此次活动为益阳资阳区妇幼保健院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亚专科的发展及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基础。同时,有效推动了湖南妊高症多学科专病联盟工作的落实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全孕期规范化管理适宜技术的推广。(黄漫丰 蒋玉蓉 黄利敏)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