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桔子洲街道:以党建为引领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11月24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4日电 近年来,长沙桔子洲街道不断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方式方法,凝聚区域力量,提升服务水平。同时,该街道出版了《党建引领新型社区治理—学堂坡社区工作实录》,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延伸,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该街道把牢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向盘”。一方面,注重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区域融合,相继出台《关于推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校和街道党建工作合作共建的实施意见(五联五建)》《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先锋引领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提升街域党建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入手,着力构建街道、社区(村)党组织统一领导、辖区各党组织积极协同、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和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另一方面,坚持开展共建活动推进纵深发展。“五联五建”打响了岳麓区区域化党建的“第一炮”,党组织“交叉任职”“大科城教授名师团”“大学生党(团)员社会实践挂职”项目在互联互动中应运而生。同时,湖大、师大相关学院党组织也与桔子洲街道的社区(村)党组织结成11个对子常态化开展共建活动。桔子洲街道通过构建区域化党建平台,签订共建项目200余个,开展共建活动500余场次;约100名大学生进街道、社区(村)及企业开展挂职锻炼。辖区高校大学生有了广阔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平台,另外,社区居民群众也享受到了大学生的高质量志愿服务,实现了街道与高校的共建共享、互利互赢的良好局面,形成了高校和街道融合一体的党建新格局。桔子洲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动力”。

桔子洲街道充分发挥辖区资源优势,凝聚多方力量,以为居民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组建“银龄志工”“红烛团队”“580(我帮您)”等志愿服务团队20余支,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活力和动力,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该街道以居民住宅小区为平台,筑牢社会治理根基,推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感情融洽在基层。市公安局岳麓分局指派民警与志愿者共同组建巡逻队,在小区开展治安、安全巡查,减少了安全事故及发案率;市交警支队反扒大队将小区当成演练现场,零距离宣传反扒防骗知识。

桔子洲街道以“美丽楼道”建设为基层治理“切入口”,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红色引擎”作用,“街道工委、社区(村)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紧密联动,带动了苏玫君、陈亦东、卢俊松等一批热心居民参与楼道“微设计”、“微改造”、“微治理”,实现了党建引领下的社区邻里和谐,推动形成社区(村)党组织牵总头、党员群众共参与、驻街单位齐助力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截至目前,全街共打造150余个美丽楼道,投入资金约300万元(含社区、村惠民资金及共建单位、居民众筹资金)。美丽楼道深入湖大、师大专家院士楼,倒映于后湖湖畔,在学堂坡社区口语相传,在岳麓山脚生根发芽。为保证治理成果长盛不衰,街道全面推行“党员家庭户”挂牌,敦促党员做到“一亮四带头”,美丽楼道效应在社区各项志愿服务当中延续,不断推动社区服务升级换代。

桔子洲街道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标尺线”。桔子洲街道着眼于居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整合驻区单位优势资源,形成心愿、项目、服务三张清单,有针对性提供就近、便利、稳定、可预期的服务。如举办“四免”活动和就业推进会;积极为天马等重点社区推介消化居民闲置房屋;促进近百民村民有效就业等。

桔子洲街道积极追求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化。各社区(村)党组织结合实际,打造基层社会治理品牌。如八字墙社区打造的“科教近邻说”品牌,以科教新村小区党支部为主体,每月近“邻”日(即10、20、30日)组织小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楼栋长、社区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等在科教新村党群服务站开展说事议事决事活动。

学堂坡社区的“党建+”,新民路社区的“四心四园”……这些基层社会治理品牌,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带动更多居民走出“陌生社会”壁垒,参与到社会治理之中,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肖弘 、实习生朱婧雯)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