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生命多“湾”,宽让如河

2021年12月01日09:0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名曲《浏阳河》词作者、湖南著名花鼓戏剧作家徐叔华辞世——

生命多“湾”,宽让如河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曲《浏阳河》“流”遍大江南北,几代人传唱。11月30日早上8时,令人痛心的消息传来,《浏阳河》的词作者、湖南著名花鼓戏剧作家徐叔华在北京因病逝世,享年90岁。

徐叔华的人生,好似这浏阳河。他才华横溢,如河水般奔涌;一生坎坷,生命多“湾”;却始终乐观豁达,宽让如河。

19岁写出《浏阳河》

不少人误以为《浏阳河》是湖南民歌。其实,这首歌有词曲作者,因为历史原因,曾被署名为湖南民歌或者集体创作。1992年,原湖南省文化厅正式发文,认定《浏阳河》署名为:徐叔华作词,唐璧光原曲,朱立奇、齐芝田等集体编配。著名策划人、歌曲《永远是朋友》词作者任卫新在《歌曲〈浏阳河〉往事》一文中,详述了《浏阳河》从无到有的过程,其灿烂辉煌的过往及相关的种种波折。

创作这首歌时,徐叔华才19岁。那是1950年9月,湖南省湘江文工团土改工作队的年轻人响应号召,驻扎到长沙市浏阳河畔的雨花区黎托街道(原长沙县黎托乡)体验生活,徐叔华就在其中。

浏阳河的大湾、河水中倒映着的送粮队,让他萌生了创作一台讲述爷孙俩送公粮的小歌舞剧《双送粮》(原名《推土车》)的想法。剧中就有活泼的《浏阳河》问答对唱,这源于徐叔华晚上脚滑,差点栽进水沟的经历。因此,他想出送粮车掉进沟里请小伙子帮忙的戏剧构思,从而引出考问对答情节。

1951年,《双送粮》被推选进中南海演出,当时审看节目的专家和领导提出第三曲《小放牛》与《双送粮》中的花鼓戏音乐风格不统一,也无湖南特色。于是,乐队指挥兼打鼓的朱立奇,想到并采用了长沙市工人文工团唐璧光作曲的《田寡妇看瓜》中的湖南祁阳小调《送瓜调》的曲子。毛主席听了《浏阳河》,十分喜爱,表示听不够。于是,徐叔华又加上了几段唱词。这首歌曲风活泼,歌词通俗易懂,很受老百姓欢迎。

徐叔华的名作不止这一个,土家族大型神话剧《春哥与锦鸡》、花鼓戏《补锅》《还牛》,都是广受赞誉的佳作。

热血少年与严厉父亲

徐叔华是长沙人,其长子徐瑛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编剧。“听姑母说,父亲学生时代很热血。他在长郡中学读书时,参加学生运动反对内战,一度被国民党通缉。”徐瑛告诉记者,父亲的字写得很好,学生运动的出版物都由他刻钢板。此外,父亲的数理化成绩很好,但因为喜欢鲁迅走上了文艺创作的道路。他在长郡中学的同学朱正也很喜欢鲁迅,后来成为了鲁迅研究专家。他们在学生时代一起编辑的出版物,第一期叫《呐喊》,第二期叫《彷徨》。

1949年9月,徐叔华参加了湘江文工团。他的嗓子很好,开始做演员,曾成功演出过《哑巴劳军》《白毛女》《兄妹开荒》《女社员》等名剧。后从事编剧工作,先后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戏剧作品。

从上世纪50年代起,湖南花鼓戏表演艺术家、92岁的钟宜淳与徐叔华就同在省文工团共事。她说,徐叔华为人憨厚老实,对工作有高度的责任感,每次学习开会都认真做笔记。在创作上,他善于洞察时代大势,很会选择创作题材,如《还牛》《野鸭洲》都是他慧眼识珠选择的题材,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徐瑛说,自己走上编剧之路,是受到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父亲非常爱看书,病得很厉害的时候还拿个放大镜看书。”

徐叔华自顾不暇,家里的3个孩子基本放养。但他关注孩子的成长,尽力培养他们。徐瑛从小就要背诵唐诗宋词,练习毛笔字。上小学后,父亲就开始教他合辙押韵。父亲想办法为他提供书籍,都是《梁山伯与祝英台》《水浒传》等优秀文学作品。

徐叔华对孩子要求很严格。徐瑛记得清楚,小时候家里穷,一次文工团搬离所在的办公楼,留下好多废弃物,很多小孩子都去捡来换一点钱。等到徐瑛去的时候,只剩下没人要的锁,他就撬了下来。结果,从不动粗的徐叔华猛地给了儿子一巴掌,把徐瑛的鼻子打出了血。“我当时特别委屈,解释是别人不要了的。爸爸说,别人不要了你也不能拿。”

一生坎坷,豁达宽让

徐叔华出生于1931年,少时经历战乱,青年时国家百废待兴,中年又遇上特殊历史时期,生命的最后10年患上了癌症,遭遇了种种苦难。最令他痛心的是,由于历史原因,自己创作的《浏阳河》没有署名权,虽然后来得到政府正名,但还是有不少人罔顾原作者的权益,维权官司打了十几年。

不过,他始终保持着乐观豁达的心态。

“我的爷爷叫徐宽让,‘宽让’是我们家的家风。”徐瑛深情地回忆父亲。

徐叔华总是把“吃亏是福”挂在嘴边,教导孩子“凡事要让着。”

徐瑛6岁那年,徐叔华下放到邵阳城步。由于人实在,性格好,当地的乡亲都和徐叔华关系很好。

钟宜淳告诉记者,徐叔华心地善良、敢于担当。他们创作的花鼓戏《还牛》曾受到批判,徐叔华主动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生怕波及到对方。

金鹰报记者刘欢乐与徐叔华是忘年交。徐叔华的10多场维权官司,刘欢乐大都陪着他并跟踪报道。刘欢乐眼里的徐叔华是个老顽童,吃饭时会声情并茂地演唱《浏阳河》。

10年前患癌症以后,徐叔华给家人交代了3件事:一、不住院;二、只看中医;三、凡事都要一家人商量。

就在上周,重病的徐叔华把家人叫到跟前,说:“我要上天去了,还有一个心愿未了,我要把这辈子对我好的人都写下来。”

他没有来得及写下这些名字。但他的《浏阳河》传递的美好希望,会一直在我们心中流淌。(记者 龙文泱)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