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发力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2021年12月02日09:0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发力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已开通6个非洲国家的对公即期结售汇业务

记者昨日从省商务厅获悉,我省加快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取得积极进展,已被省政府纳入全省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八大重点支持平台之一,并成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建设项目。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2019年于长沙召开的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重大金融成果,由工商银行总行批复在工商银行湖南分行设立,旨在提升对非跨境金融服务能力,集政策研究、产品创新、跨境人民币清算、投融资、交易银行、大零售、信息服务、跨境人民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成立以来,以工商银行自主研发的“环球撮合荟”为平台,先后承办了“2020中国非洲农产品线上贸易洽谈会”“2021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等多场重大会议和经贸磋商活动。同时,与省商务厅合作共建中非经贸博览会官方信息平台,为中非经贸企业提供信息咨询、项目发布、经贸撮合以及外管政策、金融服务指导。

南非标准银行是非洲大陆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是其最大单一股东。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利用这一联动优势,积极服务涉非企业。如前三季度为华菱涟钢、华菱湘钢、五矿铜业等企业从非洲进口铁矿石等原材料提供金融支持,开立进口信用证折合人民币超过65亿元;开出保函11笔,折合人民币金额1.06亿元,涉及5个非洲国家。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持续推进与非洲代理行人民币清算账户的开立,与多家非洲银行开展了人民币账户合作。已开通南非、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博茨瓦纳、赞比亚等6个非洲国家的对公即期结售汇业务,为涉非企业提供便利,规避涉非企业汇率风险。(记者 陈淦璋)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