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3年兑付14.36亿!湖南法院当好农民工“护薪使者”

2021年12月09日10:2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3日,湖南省高院举办农民工专场“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体验诉讼服务,引导农民工树立正确维权意识。

  近年来,湖南法院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全省根治欠薪与涉农维权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5.6万件,执结案件2.72万件,兑付农民工工资14.36亿元,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欠薪犯罪分子335人,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健全制度机制,让“护薪”有据有效

  今年8月,郴州市苏仙区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郴州某建筑公司把工程分包给杜某等3人,后杜某等与建筑公司因工程款产生纠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建筑公司支付杜某等3人工程款及利息150余万元。判决生效后,建筑公司支付15万元后,便不再履行生效判决。杜某等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苏仙区法院立案后,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建筑公司的银行账户进行查控,并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当全部工程款悉数到账时,农民工们笑逐颜开。

  “该案是通过诉讼‘绿色通道’,快速实现农民工权益的典型。”省高院民一庭副庭长覃开艳介绍,湖南法院着力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快审快结机制和联动处置机制,实现了法院为农民工高效率“护薪”。

  同时,2020年以来,省高院还先后出台《劳动合同纠纷裁判指引》等系列指导性文件。今年11月,全省法院开展第五次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专项活动,要求全省各级法院对2021年度受理的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未审结、未执结的案件都要在春节前妥善处理。

  不断完善的制度机制,为农民工快速、精准维权提供了依据。覃开艳说。今年截至10月31日,全省法院一审调解涉农民工工资案件6025件,通过联动处置办理的追讨欠薪案件、事项200余件(项)。

  严惩恶意欠薪,确保“护薪”稳准快

  为严惩恶意欠薪,全省各级法院近年组织开展了“涉民生案件执行专项活动”和“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专项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矛盾尖锐、久拖不决的“硬骨头案”。

  2019年3月,张某雇佣肖某等28名工人在澧县某工地做工。后张某以亏损为由,拒绝支付所欠农民工工资11万余元。澧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大队对张某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责令其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款,其未予理睬。最终,澧县法院依法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一年。

  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真正让恶意欠薪犯罪分子不敢欠薪、不想欠薪、不能欠薪,恶意欠薪犯罪案件数量逐年下降,不良风气逐步好转。

  全省法院还十分重视涉农维权的普法宣传。2020年以来,省高院发布涉农维权原创文章80余篇,播放新闻100余条,多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追讨欠薪案件典型案例20个,积极开展送法进乡村、进企业活动,让“护薪”深入人心。

  “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谈起“护薪”工作,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立文的话掷地有声。(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刘晓芬)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