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探索智慧城市新模式,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

2021年12月10日2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智慧城市“十大典型应用”颁奖现场。单位供图
智慧城市“十大典型应用”颁奖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0日电 破解信息孤岛,畅享城市服务,“我的长沙”APP中各类咨询与服务应有尽有;监测互联网条件下农产品生产市场和消费市场的动态运行,发展数字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惠农大数据提出开发应用方案;基于麦克风阵列进行声源定位,让汽车鸣笛“看得见”,世邦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机动车鸣笛抓拍系统帮助减少噪音污染……今日上午,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发布暨生态共建大会召开,聚焦应用场景,牵引生态共建,培育数字经济。会上发布了智慧城市“十大典型应用”“十大解决方案”“十大微创新”等奖项,17家生态企业集中签约,大力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作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中部省会城市,长沙在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浪潮中,通过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正大量产生和释放应用场景,以应用场景带动、数据资源赋能,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在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应用,今年9月,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智慧城市典型应用和解决方案征集活动。活动得到许多智慧城市建设者和实践者的热烈响应,共收到有相关案例200多个,经申报推荐、专家复审、网络投票、综合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十大典型应用”“十大解决方案”“十大微创新”以及46个优秀应用案例、优秀解决方案、优秀微创新。

智慧城市,场景为王,生态为本。此次生态共建大会旨在全面深化与生态伙伴的合作,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融合发展生态,共绘合作新篇章、共赢智慧新未来。会上,承担长沙智慧城市建设总集成、总运营、总运维职能的专业国有公司——长沙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17家生态伙伴分三批进行集中签约,进一步壮大了长沙智慧城市建设的“朋友圈”,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凝聚了强大合力。

其中,长沙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与株洲国投智慧城市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湘潭智城联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深化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升长株潭都市圈数字产业竞争力,构建“长株潭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圈”,以强省会的数字力量助推数字湖南建设。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长沙市数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研究会承办,长沙市5G应用产业链推进办公室、长沙市大数据(含地理信息)产业链推进办公室协办。(周妍 实习生杨贝贝)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