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湖南长沙县:一条留言 养老无忧

李芳森 实习生叶佳佳
2021年12月11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身在千里之外,游子心系家人和老乡们的养老情况,用一条写给家乡“父母官”的留言,便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推动着当地加大养老服务的探索创新力度。

网友留言截图

12月8日,身在异乡工作的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人民网网友,惦记起家中年迈的爷爷奶奶和逐渐老去的父母,便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满怀期待地给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提下一条建议:

“希望长沙县多多建设老年公寓或者敬老院,改善现有敬老院的环境,多增加一些床位,让长沙县的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安然度过晚年。”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12月9日,长沙县民政局针对这条不足百字的网友留言,做出了近1500字的回复,给长沙县外出工作、家有老人的年轻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近年来,我县在实施养老产业战略中,建设一批布局合理、规模不一、档次各异的养老机构,为特困供养对象和经济承受能力不同、需求标准不一的社会老人提供多样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并且,让网友意想不到的是,就在离家不远的黄花敬老院,如今的面貌早已焕然一新。

黄花敬老院。人民网 李芳森摄

在院长马珍的记忆里,以前的黄花敬老院,就只能给周边留守老人提供简单的养老服务。2014年,马珍刚来到敬老院时,不过是20多位老人、6名工作人员。

占地40亩、床位150个、“幸福管家”日托服务、志愿者上门无偿服务……“现在可就是完全不同了。”马珍昂起头,给我们掰着指头算着如今的规模,院里居住着81位老人,有17名工作人员在此工作。“我们现在可不是简单的敬老院了,算得上是乡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

马珍所说的“乡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便是近年来黄花敬老院大力开放社会寄养,拓展日托、全托、上门服务等服务,打造集“生活照料、康护护理、精神慰藉、临终关怀”为一体的康养融合体。

并且,从2020 年开始,黄花敬老院为镇上的高龄老人、失能失智老人、残疾老人、特困老人提供无偿上门服务。每个月里,院内工作人员会对敬老院周边20多个家庭的老人进行无偿上门服务。

黄花敬老院开展的无偿上门服务。受访者供图

“发挥最大的力量服务更多的老人,让镇上的老人都能养老”马珍介绍,每次到访老人家中,工作人员都会给老人进行基本的血压、血糖的测量;除此之外,还会帮老人进行剪指甲、剪头发、洗澡、洗衣服等基本的清洁护理;老人有做饭需求的,工作人员还会在家里做上热腾腾的饭菜,改善伙食。

黄花镇敬老院的转型升级,是长沙县农村养老服务改善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积极转型成为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的敬老院,不在少数。

应对农村养老问题,长沙县民政局不断探索,加快完善农村养老体系,至今已在8个公办敬老院为困境老人定期开展免费的专业养老上门服务,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农村养老服务的改善,不止于此。近年来,长沙县还推动新建了江背、高桥2所敬老院,新增养老床位1000余张。新建江背敬老院,总投资2017万元,已入住40余名老人,院内共150张床位,其中120张护理床位;新建高桥敬老院,总投资2934万元,150张床位,其中120张护理床位。

“通过多年完善,长沙县探索出一条提质升级养老基础设施、稳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健全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特色养老道路。”长沙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全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长沙县在完善农村养老服务的未来之路上,不断探索创新,瞄准“居家养老”“智慧养老”“生态养老”等主题,进一步完善全县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目前,长沙县现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2家,养老机构28家,养老床位6500余张,初步形成县有“院”、镇有“中心”、村有“站”的养老服务网格。

“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长沙县不仅步履铿锵,还不断探索创新,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回复结尾的两个感叹号,表现出长沙县民政局对于下一步工作的决心。

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部。受访单位供图

长沙县农村养老服务质量地提升推进,离不开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路线的畅通。

“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拓宽群众表达诉求、建言献策的渠道,架起一座看得见的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互通的‘连心桥’。”长沙县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切实办好每一条网民留言,长沙县于2017年11月,率先成立了全国首个县级网上群众工作部,依托“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云”上收集民意,“云”下高效办理,确保群众网上“下单”,部门线下“秒办”,让人民群众的诉求得到高效受理成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动力源泉。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县网上群众工作云平台共受理办理网名留言7.5万余条,通过开设“我为群众办事‘急难愁盼问题’”征集专题页面,收集群众诉求3600余个,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8%以上。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