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湘潭发电公司:党建融入中心  攻坚创效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11日22: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1日电 在湘潭发电公司攻坚活动中,发电党支部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理顺运作机制、调动人员力量、集中优势资源,成立了“运行培训管理出成效”“提高热力试验标准化水平”“三讲一落实强化管理”“提高两票三制管理水平”四个攻坚小组,着力破解生产难题,全面提升抓党建促攻坚创效的科学化水平,让攻坚创效跑出了“加速度”。

拓宽人才成长渠道 运行培训管理出成效

在该公司发电部员工的心中,多次参加集团公司、公司技能竞赛并获得不错成绩的运行培训管理攻关小组组长唐勇强,是一位懂技术、重培训的行家里手,是攻关项目的党员技术带头人。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机组投产20多年来,发电部员工新旧交替,人员结构日益老化,为避免出现技术力量断层的现象,支部党员带头学,带头干,激发了部门职工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了创新培训方式,人才高效流动的奋进氛围。”唐勇强深有感触地说道。

为激发创新创效活力,该攻关小组成立时就着力搭建人才快速成才的平台,分层次、分阶段培养各类型人才。关键岗位后备人才根据培养计划开展了事故预想、异常分析的培训;专工培养对象利用轮训天、休息天到部门参加专业管理学习;值长岗位培养对象开展300MW、600MW单元交叉学习和辅助岗位现场培训。

部分培养对象抽调至试运组参与设备试运协调、设备结构培训等工作。部分副值、主值培养对象利用休息天、轮训天参加部门锅炉专业专家培养课程,提升专业技术技能水平。到2021年底,至少培养两名值长岗位资格人员、一名专工岗位资格人员、两名单元长岗位资格人员,300MW、600MW主值和副值岗位资格人员各三名。

“每月部门进行典型事故的仿真机过关演练;定期组织各生产部门所有运行岗位人员参加‘操作票执行’‘如何防止电气误操作’等专题培训;制定专业竞赛方案,组织全员技能竞赛,以考促学。”在该攻关小组的项目进展清单中,详细地记录着支部党员参与培训计划的时间、内容,党员群众在培训中提升了专业水平,在竞赛中激发了工作潜能,进而实现了员工成长和机组安全的“双赢”局面。

成立热力实验室 自己活自己干

“燃烧器处已装好飘带,各项仪器检查完毕,可以开始试验。”

“好的,各岗位人员就位,观察记录数据。”

检修后的锅炉现场,发电部热力实验室成员在炉膛内外的一段对话吸引了笔者的注意。原来,这是提高热力试验标准化水平攻关组在自主进行炉内空气动力场试验。自该攻关组成立以来,组员们积极向中试所技术人员学习取经,了解热力试验方面的管理经验,深入生产现场记录和分析机组运行工况,不断打磨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在工作中多次发现影响机组经济运行的问题,组员们集思广益,通过自主测试分析,完善机组深调经济性评估方法,空预器差压控制取得成效,磨煤机出力稳定向好,其中“火电机组深度调峰经济性评估方法”获评“2020年度集团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先进操作法”。

“试验空间狭小、环境恶劣、登高作业、连续作业时间长,为了取得第一手数据,支部党员发扬带头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在炉膛里一呆就是几个小时,通常一个试验项目做下来都成了汗流浃背的‘灰脸人’。”2011年入职、2015年入党的攻关组组长刘慧林看似轻松的话语,饱含了组员们自主试验过程的艰辛与付出。

通过向中南院调研学习试验步骤和方法,试验室提前编制方案,做好试验仪器购置、试验平台搭建、检修计划协调等准备工作,确保了各项试验的顺利开展。上半年,试验人员自主完成了1、2号机组一次风调平试验和炉内空气动力场观测,并配合中南院完成了3号炉冷态动力场及一次风调平试验,为掌握燃烧设备运行工况,提升各机组锅炉燃烧设备水平提供了参考依据。按照检修后机组外包试验费用每台5万元计算,试验室不仅能实现“自己活自己干”的目标,还能为企业节省经费20万元,为提质增效贡献了力量。

做实“三讲一落实” 现场安全有保障

发电部是该公司就地操作最多的部门,操作内容涉及布置核实安措、设备定期轮换、电气倒闸操作等,一个月下来操作票1000余张,运行人员既要安全高效完成各项操作,又要做好“三讲一落实”,着实不易。

“三讲一落实”贵在落实、难在坚持。“‘三讲一落实’评分系统中有一条‘讲解人与操作人要实现互动’,这对发电部特殊的工作环境来说,很难每次都实现,因此会导致某些班组扣分,排名落后的现象。”2009年入职、2015年入党,“三讲一落实”强化管理攻关小组组长王扬帆结合发电部的工作性质,通过召开“三讲”研讨会,收集并解决“三讲”活动开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组员一起制定了提升“三讲一落实”优秀率的措施,进一步提高“三讲”活动效果和“三讲”系统工作效率。

“根据当班的工作任务目标,基本能做到提前布置工作,有效杜绝无票操作,还可以腾出时间上传、录音、回填。”

“各班长对‘三讲’系统中出现的问题均及时反馈至‘三讲’交流群,并及时消除。”

“3天督促一次班组检查操作上传情况,确保及时上传。”

“‘三讲’排名靠后的班组,安全活动日要集中学习,督促整改。”

“三讲”交流群里的一条条信息,体现着该攻关小组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力的工作措施,更是该部门实现“三讲”人人讲率达100%的根本保障。

“两票三制”护航 夯实安全基础

“怎样才能让工作票、操作票管理更完善,既能保障安全,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最开始,我们也摸索了一段时间。”2003年入职、2008年入党,提高“两票三制”管理水平攻关小组组长李静植回忆着优化台账格式的点点滴滴。

说干就干,有着多年运行工作经验的李静植带领发电部各值、化学正班全面梳理“两票三制”管理过程中亟待完善加强的环节,如工作票管理台账内容与就地操作票不对应、工作票和操作票签名不规范、反复押票等。

“是不是建立一个全面细致的工作票台账会更方便,工作票负责人、部门管理人员、运行人员打开表格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工作进行到哪个环节。”循着这个思路,李静植百度搜索台账的制作方法,花费了2个晚上的时间,终于建立了一个既符合现场安全要求,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的工作票台账。

“新的台账格式简化了工作票统计的流程,规范了台账备注用语,避免造成理解上的歧义;添加了开工、竣工等选择条目,不需要人工输入,我们的工作更顺手、更有保障了……”在3号机A修过程中,新台账的启用得到了各部门人员的啧啧称赞。

同时,该攻关组加大工作许可人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审票水平,避免不合格工作票开工,把好现场安全的第一道关口,要求值长、单元长、专工对工作票中的设备状况就地落实,不做“纸上谈兵”的管理者。部门管理人员每月进行不少于四次的“两票”动态检查和不少于两次的静态检查,以及不少于两次的定期工作台账检查,杜绝无票作业、工作票安措执行不到位、人员误操作事件。

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层党建工作才有作为、有价值、有意义。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该公司发电党支部坚持创新党建实践载体,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激励引导党员干部挑重担、见真章,练就“二次创业”的过硬本领,努力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供应商贡献智慧与力量。(李莎莎)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