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财税

 “税动力”闪耀轨博会:助力轨道交通企业转型提质、高质量“走出去”

2021年12月11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1日电 12月8日-11日,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湖南省株洲市举行。本届轨博会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吸引了800多家国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集中展示和发布一批新产品、新技术。美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代表组团参会,3M、卡特彼勒、西屋等29家知名企业参展。

株洲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轨道交通产业本地配套率达80%以上,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为更好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充分发挥税收对核心产业的推动作用,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株洲市税务局以“用心用力用真情,全员全程全覆盖”为工作要求,完善服务机制、精准政策辅导、优化涉税办理、快速跟踪问效,为本地轨道交通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税力量”。

“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有力有序落地,让我们提振了信心,增足了底气,强大了实力。”轨博会现场,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技术中心主任徐绍龙自豪地说道。

尽管近两年受到疫情影响,但株洲税务部门在服务轨道交通企业的路上从不中断与停歇。“他们利用税收大数据为我们提供上下游企业的相关信息,在疫情期间帮我们续接上了产业链条。”徐绍龙介绍到,株洲税务部门选派党员干部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并当好惠企政策的“宣传员”、解决企业问题的“协调员”,促使企业迅速复工复产并逐步走入正轨。期间,让他感受最深的一件事,是株洲市石峰区税务局利用防疫轮休日主动预约公司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经过点对点精准服务,当天办结退税264万元,并为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办结退税1442万元。

在近距离接触的“亲密”辅导过程中,企业也能更真实感受到税务部门对支持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诚意与行动。“税务部门‘手把手’辅导我们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力度大且及时。” 株洲联诚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郑岚多次点赞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工作。

联诚集团作为我国目前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之一,近几年为加强科技研发、投资基础设施、扩大销售规模,企业的投入猛增,资金运转压力也不断增加。但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下,该公司近三年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近2亿元,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税收保障。

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自主创新必不可少。而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升级,为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有力条件。

作为中国中车集团的龙头企业,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不断加快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步伐。“减税降费为轨道交通企业送来了‘真金白银’,使我们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实。”中车株机财务中心税务管理主管李云良透露,2020年公司首次享受软件增值税退税502万元,今年预计还可享受软件增值税退税3200万元,有助于补齐关键核心技术的短板

中车株机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表示,在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车株机将更有信心、有能力、有底气,带领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一流的服务!

“我们将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以更精准的政策辅导、更优质的税费服务,为轨道交通企业转型提质、高质量‘走出去’提供税收源动力。”株洲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云丽说道。(颜雅琴 欧阳琳)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