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湖南常德高新区:创出发展新动能

2021年12月12日19: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2日电 主导建设的常德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拥有1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现有高新技术企业62家、中小型科技企业75家;2020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00亿元、工业总产值450亿元,获评湖南省“2020年度落实创新引领战略等政策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彰、湖南省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一等奖……

一系列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湖南省常德高新区以创新领航高质量发展,以优质服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的努力。

自2017年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来,常德高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不断擦亮服务底色,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创新,书写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创新企业激活招商引力

走进响箭重工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工人们专注地从事着眼前的工作,手上动作片刻未停,正紧张地投入到赶制臂架式混凝土泵车的生产之中。

董事长阎军说,“正是注重创新才有了企业现在的发展态势。”

2015年,响箭重工的研发团队研发出第一台28米的混凝土泵车,并且成功销售,次年销售额超2700万元且逐年攀升,2019年销售额达到2.6亿元,在行业中名列前茅。

但响箭重工并未停留在现有的成绩中,从短臂架,到58米、63米,再到五桥73米泵车……响箭重工紧紧咬住技术创新不放松,每年保持不低于研发3个新产品的速度,并不断在优化泵车结构设计。

其中,搅拌混凝土泵车经行业专家评定为“国内领先”产品,33米、37米小臂架混凝土泵车连续打破了国际上两桥小臂架泵车的极限,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首先是围绕这个产品进行创新,比如说我们在把运用在航空领域的这种清洁系统,我们运用在泵车加工的这一领域来确保产品性能的更加可靠。还有一块创新,就是围绕我们管理的创新,如何把国家对于产品质量的这些要求,通过信息化、数据在线和实际业务部门的操作,能够实时地再现和打通。”董事长阎军介绍道。

随着优势产品和产能不断扩大,2018年,公司开始布局欧洲等海外市场,借助中国工程机械制造的优势,为中国工程机械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贡献力量。2020年,公司实现产值4.8亿元,入库税金近1000万元。

这只是常德高新区诸多创新企业的一个缩影。常德高新区正凭借着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火热氛围,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招大引强的能力与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擘画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科研人才助推发展加速

“设备及磨具维修工作看似平凡不起眼,但要做好做精,就离不开‘精益求精、专注敬业、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这是湖南常德牌水表制造有限公司高级维修工、维修班班长杨建国工作多年的切身体会。

在大家眼里,杨建国仿佛一头老黄牛,每天都扎在车间里。前些年,公司的技术人员多为年轻人员,行业经验不够丰富,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常有考虑不周的地方,杨建国就常常主动与年轻技术人员一起探讨解决技术难题。公司多款产品的计量等级及质量在他的指点和帮助下得到了提升,并成功开发出多款新产品投放市场,还申报了多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

其中一款旋翼式节水型水表,大大降低了水表的始动流量,扩大了该型号水表的计量范围,成功申请了发明专利。目前,该水表已广泛投放市场,并获得用户一致好评。

现在,杨建国仍在不断探索新工艺、追求创新,业余时间还自学了计算机和相关器械方面的知识,并结合生产实际改善加工工艺。“企业开放包容让我有了努力的依托,是企业培养了我、成就了我。”杨师傅说,是厂里注重研发让他有了今天的成就。

2020年,湖南常德牌水表制造有限公司与湖南大学、湖南文理学院共建的水计量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评为湖南省工程技术中心。“学院主要从事理论性研究,企业则进行成果转化与应用。术业有专攻,合作才能共赢。”前不久,院企合作的“面向智慧水务的系列智能水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喜获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湖南常德牌水表制造有限公司也在今年成功晋级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年来,常德高新区积极引导院企合作,充分发挥人才与科研优势。园区50%以上的规上企业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知名院所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一大批科研成果在园区转化为具体项目和现实生产力。园区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的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持续向好。

孵化体系绘实创新底色

为全力推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新型产业的创新孵化,常德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于2016年正式运营,孵化面积1.5万平方米。

近年来,孵化器按照“苗圃—企业孵化—加速—产业园”于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孵化模式,依托高新区产业基础,积极营造创新氛围,取得一定成效,先后获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

同时,常德高新区以政策、资金、基础配套为抓手,不断完善孵化器体系建设:设立了2000万元的种子资金,先后出台了《常德高新区鼓励创新创业发展十条措施》、《常德高新区种子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并落实了中试车间、人才公寓、宿舍等基础配套资源,不断提升着孵化器的招商吸引力。

截至目前,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引进在孵企业121家,其中31家企业已申请并获得专利,申请知识产权总数87项;累计毕业旭宸环保、碳汇、膳道等16家企业,申鑫能源、力乐利等4家企业荣获高新技术企业,瑭桥智慧环卫、鑫盛生物等12家企业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

据常德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常德高新区将启动科创基金的筹建工作,把孵化器、政府部门与创业者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让创业者在园区不同阶段均可享受不同的扶持和助力;不断完善孵化体系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力争5年内新引进入孵企业100家以上,培育规上或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力争建成全省一流国家级孵化器。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将服务落到实处、要处,全力创造优质条件助推企业发展,是常德高新区招大引强吸引力之所在,也是其近年来发展迅猛的原因之一。

未来,常德高新区将继续瞄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难点”“空白点”,围绕做强常德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质效、厚植发展潜力、激发发展活力、优化发展环境,奋力建设“五好”园区。(实习生吴可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