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实施一周年 培训新增志愿者15万人

2021年12月13日08:5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记者11日从第六届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高峰论坛获悉,《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正式实施一年来,我省共有15万余名志愿者通过规范化、数字化培训,成为具备急救能力的合格第一目击者。

  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是指在现场为突发伤害、危重疾病的病人提供紧急救护的人。因急救涉及急救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有比较系统和全面掌握基本操作技能才能有效进行现场急救。2020年11月1日,《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正式实施,湖南成为全国首个为现场救护单独立法的省份。

  为规范管理,我省于去年11月上线运行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可进行培训申请、学员注册、学习打卡、理论考核,从而有效对学员、导师、课堂、培训考核给予信息化管理。今年4月,省卫生健康委又印发《湖南省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实施方案》,并根据该方案提出的工作内容,组织专家编写出版了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手册、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急救知识挂图。此外,将现场急救知识与技能学习纳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计划和教师培训计划,纳入小学、初中、高中(含中职学校)、高等院校(含高职院校)读本,并确立省人民医院等301家医疗机构为湖南省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培训基地。

  目前,全省已经建立301家第一目击者培训基地,培训骨干导师3632名,15万余名志愿者通过培训成为合格第一目击者,为我省现场救护注入了新生力量。

  论坛当天还举办了湖南省卫生应急与紧急医学救援培训班、现场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导师赛课决赛、湖南省现场救护科普人文路演大赛,发布了《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知识与技能新书。(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周瑾容 吴靖)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