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2021年最后一场大流星雨即将上演

2021年12月13日08:5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每年12月,最让天文爱好者们翘首以盼的,是一年一度的双子座流星雨!今年12月14日,我们将迎来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期,这也是年度流量最大最壮观的流星雨之一。

  作为全年天象的收官大戏,双子座流星雨一般都不会让观测者失望。记者从湖南省天文协会获悉,今年12月14日是农历十一月十一,天黑后就可以观测这次流星雨,不过上半夜由于月光的干扰,观测条件一般,建议大家在下半夜进行观测。“后半夜月落后到天亮前,月光影响明显减弱,是观测的最佳时机,感兴趣的朋友可能需要熬夜了。”省天文协会会长谭巍介绍。

  双子座流星雨的母体是3200号小行星法厄松,而不是彗星,它是目前已知第二个不是由彗星造成的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的活跃期在每年12月4日到17日,今年极大期发生在北京时间14日15时,预测峰值每小时天顶流量约150颗。

  双子座流星雨、每年1月的象限仪流星雨及8月的英仙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这些流星雨有三大特点:一是颜色偏白;二是流星体速度较慢;三是亮流星多,时常还有火流星出现。因此,双子座流星雨很适合摄影爱好者拍摄星空的精彩画面。普通观测者只需要仰望星空,用肉眼即可欣赏到流星划过夜空的美景,不过建议远离光污染较大的地方。(记者 张洋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