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保护碧水蓝天 浏阳中和镇绘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作战图”

2021年12月13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3日电 “我家门前整条河都黑了,又臭又脏,附近居民连拖把都不敢去洗了,你们快来看看吧!”日前,接到投诉后,浏阳中和镇迅速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核实。沿着河道一路排查,工作人员发现一家规模不大的养殖户偷排、直排养殖废水,随即提出整改意见,要求该养殖户限期清栏,自行拆除猪舍,并将其纳入养殖“黑名单”。

今年以来,中和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一环,是打赢攻坚战必须攻克的“娄山关”“腊子口”。为统筹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该镇四向发力,绘制污染防治“作战图”,还一河碧水、两岸青山。

全面排查“底数清”

直面问题“整改严”

中和镇以“党建+微网格”为抓手,构建“双排查”制度。党政领导联村、干部包片初查,镇级督察组复查,做到“查证照、查规模、查设施”,切实摸清养殖底数。经实地排查,全镇共有大小养殖场(户)14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养殖场5家。

按照“雨污分流、干湿分离、设施齐全、综合利用、台账管理”原则,镇级督查组在对辖区内养殖场进行二次核查的同时,全面梳理畜禽养殖场环境污染问题。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镇级督查组逐一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养殖场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整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15个,涉及养殖户8家。

惩治违法“监管准”

严守红线“责任实”

中和镇建立健全畜禽养殖场动态监管体系,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对畜禽养殖户实施分类管理。采取“问题整改、曝光查处、关停取缔”的做法,依法严肃查处养殖污染违法行为,以严格执法倒逼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扎实有效推进。据统计,今年共查处违法排污畜禽养殖户4家,关停5家。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是永葆碧水蓝天的前提和基础。该镇以“三同时”“三到位”拉紧污染防治和绿色生态的共同纽带,守好审批底线,持续优化畜禽养殖空间布局。新建养殖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实现“现场技术指导到位、环境监管巡查到位、污染问题整改到位”,全面把好“源头关”、拧紧“责任弦”。

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接下来,中和镇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行为,多方联动、多点发力,广泛动员群众共同写下“美丽中和”的生动注脚。(陶斯佳 吉一凡)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