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画卷】冬日童话 水杉映红

2021年12月14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4日电 (李芳森、吴茜薇、实习生叶佳佳)松雅湖的初冬,是一幅被水杉染红的风景画,感受水杉由绿变黄再被季节染红的那份美感,那是来自于岁月的手笔。

岁月的痕迹不止于此,在湖南省长沙县,松雅湖的每一寸土地,都见证着历史的更迭。

冬日童话,水杉映红。人民网 李芳森摄

松雅湖旧称杨梅湖,历史上是湘江一级支流——捞刀河旧河床的低洼湿地。1973年,在以粮为纲思想指导下,环洞庭湖地区掀起了“与水争地、向湖要粮”的围湖造田浪潮,杨梅湖被敢为人先的长沙人改造成了当时的团结垸。

2008年,根据国家“退耕还林、退田还湖”的方针政策,长沙县启动了团结垸退田环湖工程建设,2010年底全面蓄水后形成了如今近4000亩烟波浩渺的松雅湖。接下来的岁月里,国家级湿地公园、长江经济带美丽湖泊等桂冠,都被松雅湖一一囊括。

冬日童话,水杉映红。人民网 李芳森摄

冬日童话,水杉映红。人民网 李芳森摄

园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松雅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共有植物216种,脊椎动物117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种,像极了一座生态园。

冬日童话,水杉映红。人民网 李芳森摄

同时,松雅湖是我国南方退田还湖工程实施后恢复重建形成的典型浅水湖泊湿地生态系统,具有湖泊、草本与森林沼泽、人工岛屿以及湖岸生态带等复合生态景观。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