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天心区:解码基层治理“五心”红色密码

2021年12月14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与党旗合影我自豪”活动中老中青三代党员合影。单位供图
“我与党旗合影我自豪”活动中老中青三代党员合影。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4日电 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文庙坪社区因西文庙坪牌坊而得名,也是社情相对复杂的“难管”社区。近两年来,随着老城区有机更新,青砖碧瓦、古色古香的文庙坪焕然一新。“面子”扮靓了,如何装点“里子”,优化治理,幸福民生,文庙坪社区强化党建引领,凝聚治理合力,精准对接需求,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五心”社区,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老百姓更具幸福感。

一是党建引领优治理,让群众“顺心”。文庙坪社区建立党委—支部—网格—片区—楼栋—家庭的链条管理架构,将支部建在网格上,通过“五老义务管家团”示范带动,不断充实管理服务队伍,“文庙坪红星唠嗑队”“半湘巷大咖驾到队”“风光带环保巡河队”“小星星关爱帮扶队”相继“闪亮登场”,义务巡逻、纠纷调解、环保宣传、文明创建、扶弱助残、疫情防控,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360度全覆盖管理网络实现无障碍沟通、精准化对接、零距离服务。2021年,路灯设置、消防设施配备、自来水分户等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在“管家”们的协调联动下得以解决,并形成了一个带动一栋,一栋带动一片,一片带动一格,从而撬动整个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

二是有机更新换新颜,让群众“舒心”。随着项目征收和有机更新的相继启动,文庙坪的房屋、道路、管线、公厕、文体设施、农贸市场等陆续纳入提质改造范围。改造之初,不理解、不支持的声音不绝于耳,推进过程中矛盾纠纷也时有发生。为做好群众工作,文庙坪网格党支部、党员骨干和网格管家利用人员熟、情况熟的优势,一户户走访,一个个对接,讲道理、讲政策、讲规划、讲效果。西文庙坪巷长郡宿舍入口台阶设置问题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古潭街网格住户采光问题变更多次设计方案,本着“一切为了居民群众”的初衷,有机更新工作有序推进。如今,老旧房屋变成了青瓦白墙,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变成了古香古色的麻石路,天上的“蜘蛛网”不见了,“满眼皆历史,处处是文化”的文庙坪让居民群众绽放出了舒心的笑容。

三是精神文化润心田,让群众“悦心”。“硬件”更新了,“软件”也要升级。随着有机更新提质改造后社区面貌的大变样,文庙坪社区党委将提升文化惠民“软实力”提上日程。社区党委在网格打造“文化墙”, 在楼栋打造“流动书屋”,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用多元化、多形式的方式进行党史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无处不在的“精神加油站”,“我与党旗合影我自豪”“党建引领助残,爱心传递温暖”“党史知识抢答赛”等党群活动营造出“党建引领、文化惠民、共驻共享”的浓厚氛围。

四是协商议事解难题,让群众“温心”。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文庙坪社区党委始终将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党委成员、网格力量、党员骨干、“五老”典型定期走访居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碰到急事、难事、烦心事,能解决的当即解决,不能解决的,“五老议事堂”“红心问询会”协调解决,畅通化的党群沟通渠道,倾听式的协商议事方式,实现主动作为、同频共振。泉嘶井一宿舍化粪池常年堵塞,污水四溢,居民反映强烈,虽经常清掏,也是治标不治本。“红心问询会”多次走访了解情况,“五老议事堂”多次协商跟进进度,终于启动排污管道的重装,解决了难题,温暖了民心。

五是综合整治大提升,让群众“安心”。提质改造后的文庙坪,日常维护和治理也是一个难题,特别是随着产业更迭和门店入驻,施工场地多,建筑垃圾、生活垃圾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建筑垃圾请自行清运到指定的垃圾站”“这里不能有堆物,麻烦马上清理,请大家共同维护好环境卫生”,结合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环境提质等工作,文庙坪常态开展“幸福文庙坪 环境大提升”行动,在“五老义务管家团”的带动下,许多单位门店、党员群众化身“环境监督员”“秩序维护员”“文明劝导员”,积极参与大清理、大整治、大提升,净化了环境,形成了风尚。(王维)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