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财税

湖南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 中小企业迎来“冬日暖阳”

2021年12月16日20: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6日电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在10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开展第四季度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后,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迅速行动,以“滴灌式”宣传辅导保障政策落实落地。

截至12月15日,湖南省累计有2.47万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5亿元,阶段性缓缴政策激活了微观市场主体持续发展的澎湃动力,为寒潮侵袭下的三湘大地送来了“冬日暖阳”。

“缓缴政策落地给企业资金流转带来很大便利,相当于获得了一笔无息贷款。”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勇表示。随着一轮轮寒潮侵袭,冬天气温不断走低,而煤炭紧缺、煤价高企,电力需求较往年同期大增,仅7-10月,公司燃料成本就比去年同期增加3亿元,面临的资金困难和经营压力剧增。

为减轻煤电和供热企业税费负担,湖南税务部门成立“点对点”服务的专项工作协调组,细致梳理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将实事做到企业家门口。目前,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已享受缓缴税款1040万元。这些资金如锅炉中熊熊燃烧的火焰,为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相关工作“输送”了暖流。

税收缓缴彰显的政策温度让湖南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暖出了生机。谈起刚通过的缓税申请,怀化市洪江区人大代表、洪江正兴仪表厂负责人魏萍十分动情:“新冠无情人有情,这雪中送炭的一缓,让我感受到了真情的传递。”作为一家专门生产医用温度计的企业,洪江正兴仪表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魏萍表示:“缓缴政策为公司资金周转腾出了时间,我有信心和决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缓税措施不仅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也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腾”出发展空间。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前三季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7.5万,四季度税费缓缴释放资金15.89万。这一系列政策给了我们继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底气。”湖南金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桂美对今年的税费减免和缓缴数据如数家珍。作为湖南省唯一一家纳米碳酸钙生产厂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毫不犹豫地将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和企业的扩大再生产上,确保技术和产品创新保持领先优势。

好政策更要加快落实,用纳税时间的“缓”换取企业发展的“进”。“时间就是机遇!对于我们这种新成立不久的小型制造业企业,缓缴释放的资金能在生产的关键节点充分投入到原料采购和生产制造中。”湖南芷江正向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王峰感慨,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辅导、电子税务局一键办理,让企业及时准确享受到了缓税政策。

湖南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分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交流微信群等平台实行精准推送、提示提醒。同时,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缓缴税费咨询专岗、申报专窗、退税绿色通道。“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政策红利更精准及时地“落袋为安”。

对于符合条件但未能及时申报缓税的以及误操作、新办纳税人,湖南税务部门加强精准辅导,积极引导纳税人应享尽享。资兴友安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税金贷”“信用贷”等方式获得950万元贷款。原本企业负责人陈保平担心“缓税”后影响银行授信,面对缓税利好还在犹豫、迟迟不敢申报。得知这一情况,当地税务部门与银行协调,确保不受影响,消除了企业后顾之忧。陈保平高兴地说:“以为是遗憾二选一,却是道幸福全选题!我们渡过难关、发展壮大的信心更足了!”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税务部门一直在全力以赴!”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将进一步用好用活税收大数据,及时跟进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便捷、高效地享受税收红利。(罗舜爱 于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