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现场会召开

2021年12月20日20: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0日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日,为全力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在岳阳华容县召开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现场会。

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爱武表示,“三农”是发展乡村振兴的基本前提,金融服务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岳阳市为畅通金融“血脉”,坚持加大金融供给,优化金融服务,出台实施了“金融十条”等一系列政策,助推金融机构发展。她希望,邮储银行进一步发挥独特优势,用更加扎实有效的信贷投放、更加便利快捷的渠道服务,更加丰富多元的金融产品,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岳阳乡村经济发展,政银携手开启金融服务支持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刘宏海表示,作为定位于服务“三农”的国有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支持乡村振兴。今年以来,围绕“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已制定乡村振兴“1+N+1”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着力打造的“党建+诚信金融”华容模式,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抵押物不足、信息不对称等痛点、难点,逐步走出一条党建引领,政府“搭台”、金融助力,党员和群众“唱戏”的乡村振兴新路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邮储力量。

会上,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还现场分享了党建共建信用村、农村信用体系、邮益农普惠金融站等项目的建设情况。与会人员走进华容县兔湖垸村和湖南开口爽食品公司开展现场观摩,共同探讨以“党建+诚信金融”为核心,“科技赋能、产业深耕、邮银协同”为特色的乡村振兴“华容模式”。

据悉,此次会议是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落实邮政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爱力在《深化社企对接 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内外联动,打造惠农生态协同,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探索。

为破解融资瓶颈,拓宽融资渠道,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3月,刘宏海赴岳阳华容县调研,在与县委领导交流后,双方共同提出了“党建+诚信金融”思路,制定了“实施‘党建+诚信金融’模式、共推乡村振兴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县主导、乡主责、村主建、群众主体、银行共建”的乡村振兴模式和“一年建示范,两年全覆盖,三年成品牌”的乡村振兴工作目标。

华容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的领导小组,13个职能部门明确工作职责,将“党建+诚信金融”纳入乡镇综合绩效考核。四级党组织上下联动,与邮储银行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内容鲜明的党建活动,向银行推送“白名单”农户,并协助开展信息采集、评级授信、金融宣传及放贷、续贷、收贷等金融服务工作。

邮储银行和华容县政府联合制定了“党建+诚信金融”村党支部答疑手册等8个手册,全程参与信用户评定和信用村验收。 通过建设党建共建示范信用村、打造邮益农服务点、搭建数字化场景等,政银携手共同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面精准服务农业农村产业链,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为破解农村融资难提供了一条可复制的新路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华容县已完成首批55个信用村创建,成为全省17个县域金融生态评估A级县之一。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在华容地区已放贷7.0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放款5.06亿元,牵头创建了35个信用村,建立10个邮益农服务站。全省范围内共建成信用村超9000个,其中党建共建示范信用村112个;完成信用户信息采集17.48万户,涉农贷款结余近830亿元,年净增85亿元。(余茜 谭伟明)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