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长沙市大力整合浏阳园区管理机构 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2日15: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2日电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2%,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8%……”这一组组亮眼的数字,来自于今年1-11月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统计数据,而这个园区还有另外一块牌子——浏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园融合已经展现出“1+1>2”的良好效果,探索出一条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地处省会长沙东翼的浏阳经开区和浏阳高新区虽然区位相邻,产业空间和生活空间相互交织,但一个是国家级园区,一个是省级园区,二者的管理主体多元,资源难全面共享,产业结构也面临转型升级的需求。如何打破原有空间藩篱,开辟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长沙市根据两个园区自身经济发展实际和现行体制机制特点,对标中央和省委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促进开发区创新发展的政策精神,借鉴苏州高新区等园区的经验做法,明确了“以国家级开发区为主体,整合设置管理机构,实行一套机构、一班人马、一体发展”的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思路。

今年9月,在前期融合探索的基础上,经省委编委批准,两个园区管委会全面整合,率先在全省实现国家级园区与省级园区的强强联合。新的浏阳经开区管委会实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设置了1办6局,综合部门被精简同时,业务部门得到加强,园区管理体制和机构设置更加规范有序。省委编办机构编制三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两家园区的机构融合后,实现了资源的整合,促进了结构的优化,带动了机制的理顺,园区能够把更多的精力专注于优化营商环境和强化经济管理、投资服务的职能,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当前,浏阳经开区正探索开展全员聘任(用)管理,创新园区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突出以工作实绩选拔干部的鲜明导向,对在急难险重岗位上,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经济发展等一线岗位上表现优秀的员工及时提拔重用,激励员工扎实工作、埋头苦干。

两家开发区管委会整合后,产业空间大幅拓展,产业基础更加扎实,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浏阳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浏阳经开区将以本次开发区管理机构清理规范为契机,进一步放大叠加效应,积极落实“强省会”战略,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全国一流开发区。(周斌 李艳玲)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