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株洲攸县“门前三小”送科技下乡活动结硕果

2021年12月2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2日电 振兴乡村产业,科技至关重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株洲攸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门前三小”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切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农民致富增收。

知识培训,小讲堂传授真本事

12月20日,时近冬至。在该县皇图岭镇龙和村“门前三小”点,县科工信局科技特派员罗永阳正在小讲堂内讲授水稻高产种植技术,台下100多名水稻种植大户不时提问,气氛十分火热。

“请问,选择什么品牌的低镉水稻品种,可以有效避免镉超标的风险系数?”“这个油菜+水稻、牧草+水稻、稻田养鸭等轮作或共栖种养技术,是减少水稻病虫害的有效选择方案吗?”“除稗草什么时间合适、选什么除草剂更好?”……面对提问,罗永阳一一解惑,并与学员们互动交流。“现在当农民,光靠祖辈传下来的土经验、土方法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学习掌握好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培训课上,学员们不时发出感叹。

年初,攸县科工信局全面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县委工作部署,围绕乡村振兴对农业科学技术普及推广工作的新要求,出台并实施《2021年“门前三小”科技创新培训方案》,重点面向全县产业大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成员以及返乡创业青年,着力培养一批爱科学、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技术指导,特派员送来致富经

在攸县皇图岭镇麻城村,村民丁凤根种蔬菜已有10多年了。以前,丁凤根和其他村民一样以传统方式种植,由于没有技术人员指导,种出来的菜病虫害多,卖的价钱也不高,种菜收入并不高。

年初,攸县科工信局通过调研和考察,派出科技特派员来到麻城村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当地村民种植蔬菜。什么时候施肥,如何科学施肥,如何防治病虫害,如何科学利用塑料大棚育苗……得益于科技特派员的“传帮带”,像丁凤根这样的种植大户得以迅速掌握现代种植技术,顺利实现了稳产增收。

“农户遇到问题,我们都会上门服务,亲自到他们的田里进行现场指导。特别是病虫害防治,我们指导村民去防治钻心虫、卷叶虫,还有稻瘟病的防治,经过全程的技术指导,今年的水稻产量比去年增产量超过2成多。”高级农艺师、科技特派员王争文说。

喜人的变化,不仅发生在皇图岭镇。“过去我是跟着人家种黄桃,花叶很旺,果实很少。今年才得到了黄老师的真经,通过科学施肥、剪枝套袋,让我真实感受到了硕果累累的滋味,每亩黄桃产量高达8000斤,产值达4万元一亩地。”在莲塘坳镇,黄桃种植大户张自权的果园今年迎来了大丰收。而他口中的“黄老师”,正是高级农艺师、攸县特聘科技特派员黄远太。为了帮助农户解决高山黄桃种植技术难题,黄远太多次下乡翻山越岭,指导村民掌握黄桃栽培技术要点,为农户们送来了“致富经”。

据悉,今年来攸县共选派26名科技特派员下乡,深入全县各乡镇20多个行政村,重点针对黄桃高产栽培、生态蘑菇种植、茶叶生产、葡萄栽培、冬种蔬菜种植等农业特色产业开展技术指导,120家农业合作社、近千名农户直接受益。

产业服务,信息化赢得大市场

“科技特派员下乡,不仅帮助当地农户解决技术上难题之外,更重要的是提供市场信息,帮助农户做市场对接,少走弯路,发家致富。”深耕农业多年,省党代表、攸县家田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沃丰家庭农场负责人陈望雀感慨地说道。

今年初,湖南农业大学省级科技特派员苏小军来到攸县网岭贾岭药博园开展技术指导。在对周边中药材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时,苏小军根据目前中药材市场的供给需求实际,结合攸县系罗霄山脉丘陵地及气候特征,提出引进低海拔百合、食用葛、多花黄精等中药材品种。这一建议,受到了周边中药材种植户的高度重视,尹志强就是其中之一。在科技特派员指导下,鸾山镇新和村中药材种植大户尹志强从汝城南洞乡引种食用葛进行种植,亩产达到了6000斤产量,亩产产值达万元。“感谢县科工信局,感谢特派员,他们的技术服务很有价值,明年我准备扩大食用葛种植面积300亩。”尹志强表示。

据了解,今年来攸县科工信局积极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将农村电子商务技术培训纳入科技下乡的重要内容,因地制宜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帮助农户了解农业市场信息,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为攸县农业产业转型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我们以‘科技特派员+项目’的形式,在各个乡镇开展技术引进和成果转化,在农业生产、电商销售、农民创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到目前为止,已累计送技术下乡培训25场,培训学员2170余人次,各方面反响都很好。”攸县科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志华表示。(刘益豪 夏开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