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望城区新媒体联盟:搭建互动交流桥梁 激发发展全新活力

2021年12月22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2日电 为搭建区属新媒体交流平台,推进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秩序,优化发展环境,湖南望城区新媒体联盟成立。该联盟今年6月成立以来,通过整合行业内容、资源、传播、渠道优势,形成宣传合力,加强自主管理,推进合作交流,不断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在服务望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网民和会员单位上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平台载体作用。

守正创新 筑牢“主阵地”。

围绕践行“三高四新”战略、“一江两岸”、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党史学习教育等中心工作设置议题、开展活动,引导区属新媒体更好发挥“激浊扬清”引领作用、导向作用,持续打造更多破壁出圈的新媒体“爆款”,让望城形象、望城故事、望城声音持续刷屏热传。

策划“百年风华 薪火相传”红色资源寻宝打卡活动,组织新媒体联盟成员前往区内湖南省委旧址、雷锋纪念馆、团山湖村、陶承故居、郭亮纪念园等红色文化景点采风,推出系列新媒体精品,在网络端掀起讲述望城红色故事热潮。

规范管理 画好“同心圆”

为引导属地新媒体同频共振,推动全区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风清气正网络空间,望城多措并举规范新媒体管理,新媒体联盟已然成为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的协同力量。完善出台《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新媒体联盟各项管理制度,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通过开展座谈、培训、宣讲,引导各新媒体平台严格遵守《网络安全法》《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完善账号内容生产和运营行为规范,签订《新媒体行业自律公约》,加强行业自律,做到不为虚假信息、恶意营销、历史虚无主义等违法违规言论提供传播渠道,确保平台“守土尽责”。持续开展“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市场、文化等相关部门开展网络执法,依法处置违法违规新媒体账号和信息,严格内容生态治理。以阅评形式通报全区新媒体运营情况,督促平台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刊发阅评简报5期。

交流发展 蹚出“新路子”

望城组织开展新媒体人士培训,实施“网界青年企业家成长计划”,丰富活动载体,强化示范引领,主动对接会员需求,交流分享新媒体领域前沿知识和管理经验,指导会员增强版权意识服务会员版权登记,不断扩展新媒体从业人士技能树,支持和扶持会员单位发展壮大。

在培育网络诚信文化、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方面,新媒体联盟亦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分论坛在望城举行,新媒体联盟成员等130余位嘉宾参加论坛,聚焦红色文化赋能网络诚信建设,建言献策、凝聚共识。“云端守望者”志愿活动同样跃动着新媒体联盟成员的亮丽身影。围绕反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法律法规、网络诚信文化等内容,在黄金园街道英雄岭村、月亮岛街道天鹅塘社区、丁字湾街道石韵社区、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地,开展“护航网络 法治同行”“防范诈骗 E路同行”等志愿宣讲活动,助推网络诚信意识走基层进万家,在人人参与氛围中营造诚实守信的健康网络生态。

“新媒体是网络内容建设主力军,作为新媒体联盟成员,我们理应积极承担平台主体责任,做网络文明建设的标杆、旗帜。”新媒体联盟会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范思维)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