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省长沙县:争当水资源节约集约安全利用先行示范

2021年12月22日20: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2日电 湖南省长沙县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将“节水优先”贯穿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主线,紧扣中央治水要求,惜水如金,量水而行,奋力在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上稳基础、争先锋,用水总量保持了五连降。2020年,长沙县用水总量5.04亿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13.97%,万元GDP用水量27.8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0.86立方米、,成功获批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

在水资源统一配置上破难题。在保障体系上,该县结合产业发展格局,建成了8座高标准城乡水厂。各水厂实现了联网供水、多水源互为备用、跨流域供给保障的运作模式,日供水保障能力达到67万立方米/天,供水管网从城市街道辐射覆盖到乡镇村组,使全县45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水资源的统一供给、统一管控。在配置能力上,实施水渡河闸坝改建项目以及太阳滩、刘家坪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成白石洞水库,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阶段任务,全县水利工程可供水量提升了2000余万方;支持椒花水库及输水工程建设,增加县域水资源供水保障能力2300余万方;编制《长沙县增水工程规划》,计划投资26.3亿元,新、扩建水库22座,新建和清淤山塘2178口,域外调水工程5处,县内引水工程20处,新建及改扩建闸坝117座,进一步巩固水资源配置能力。

在水资源高效利用上闯新路。坚决将高水耗产业项目拒之门外,2019年以来通过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共否决不符合长沙县绿色发展定位的招商引资项目21个;广泛推广节水技术,通过大力推进工业用水重复利用、废水处理回用等节水技术应用,使工业用水总量逐年下降;以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和计量监控体系建设为核心推进农业节水,累计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近17万亩,完成红旗、桐仁桥等6处灌区改造工程,使中型水库灌区平均渠系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5,完成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同时,依托“智慧水利”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打造了县级农业用水自动监测网络,监测站点达82座,覆盖53座上型水库及其灌区主要灌溉设施关键节点,实现农业用水精细化管控。

在节水制度创新上寻突破。按照“定额供水,计量收费,梯级计价,节奖超罚,水权可转让”的原则,开展灌区水权交易试点,明晰水权机制,测算确定灌区平均基础水权,并实行水权总量控制;理顺价格机制,实行终端计量、按方收费、先费后水,实行阶梯计价;健全回购机制,将节余水量在国家水权交易平台进行挂牌出让,由灌区管理单位进行回购操作,盘活了灌区水资源存量,化解了农业灌溉用水与农饮供水的矛盾。通过后续不断地持续深化农业水权水价改革,形成了“先费后水,节奖超罚”的农业水价改革示范。(赵毅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