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建工集团:服务大局勇担当 为民办事出真招

向宇
2021年12月29日20: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建工集团满载应急隔离仓的货车即将前往张家界。 受访单位供图
建工集团满载应急隔离仓的货车即将前往张家界。 受访单位供图

漫游湘江,眺望两岸,鳞次栉比的高楼,拔地而起;漫步城区,地标建筑,网红打卡,随处可见......

建筑,作为窥观城市发展的重要窗口,正以独特方式展示着城市建设的成果。而这些成果的背后,总能找到湖南建工集团的影子。这个有着70年辉煌历史的湖南省属国企正以责任和担当诠释智慧与力量。

过去5年,湖南建工集团在着力打造建筑领域国家先进水平上开足马力,经营规模、效益,经营区域、模式都驶入了发展“快车道”,首破产值千亿大关,先后荣获第六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今年,湖南建工集团在摆脱疫情余波给行业带来困扰的同时,着力聚焦发展使命,夯实办实事基石,在疫情反复的大战大考中发挥国企顶梁柱作用,在去年优异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承接任务过千亿,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开门红。

聚焦防疫前线 彰显建工“速度”

“出发!”2021年8月10日上午9时,随着一声令下,34辆满载着100套高科技智能模块应急隔离舱的大货车,奔赴在张家界桑植县抗疫一线的路上。

面对下半年疫情的再度反复,湖南建工集团在接到张家界市委市政府的委托后,立即加班加点,仅用了3天时间便为张家界市桑植县紧急生产了100套“金鳞甲”智能应急隔离舱,并紧急调派13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第一批“抗疫突击队”,确保应急隔离舱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

智能模块应急隔离舱既是建工集团的“智慧成果”,也是“建工速度”的重要体现。

在隔离舱顺利到达桑植县后,“突击队”的队员们来不及休息,分秒必争地抢吊装,48小时的连续忙碌,使得3348平方米的吊装搭建任务得以圆满完成。

在疫情面前,湖南建工集团除了及时提供设备支持外,还迅速组织青年整编成22支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奔赴抗疫一线。

在株洲疫情防控现场,一个个年轻的“建工身影”出现在小区疫情防控的值守点上,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入户宣传......志愿者们用耐心、细心与责任心,将湖南建工人的优良作风带到了防疫前线中去。

聚焦乡村振兴 彰显建工“力度”

“以前路边没有路灯,走路都提心吊胆。现在有了路灯,出门安全多了。”看着邵阳市绥宁县兰家村新安装的260盏太阳能路灯,村民乐得合不拢嘴,而这只是湖南建工集团点亮乡村振兴路上的一个缩影。

2021年5月,湖南建工集团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正式进驻兰家村与西正街社区,但就在工作队进驻兰家村的第三天,一场洪灾给了工作队一个“下马威”。

看到大量农田、生产基地被淹,工作队主动出击,积极抢抓兰家村农田、基地的灾后恢复,猕猴桃基地灾后抢护管理工作,同时与当地老百姓一起完成了近百亩原有老油茶林基地的恢复和低改。

为夯实办实事基石,在乡村振兴中展现建工作为。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制定下发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聚焦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办实事的工作要求。

按照要求,建工集团先后完成兰家村村牌设立、产业基地建设、道路亮化工程、兰家小学改造升级等工作,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办理各类实事20来项,一个焕然一新的新兰家村得以显现。

这份成绩单不仅体现在兰家村,还体现在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上。

在永州市宁远县,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条件困难的搬迁工程,建工集团发扬“铁军”精神,仅用130天便完成了30栋、10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并提前交付。

作为建筑湘军的主力军,建工集团以“零利润”的EPC总承包模式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做出了表率。目前,建工集团已高质量完成657个安置点、600万平方米的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银行搬到工地 彰显建工“温度”

“把银行搬到工地,实在太方便了。”为确保工人工资发放的安全性、便捷性、可溯性,湖南建工集团多家单位在工地设立起了“临时银行”。

对于建筑工人而言,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想要办张工资卡,却因银行网点离工地较远,跑一趟费时又费力,办卡事宜只好一拖再拖。

为确保工资按时发到工友手中,建工集团积极与银行方面沟通协调,将“临时银行”搬至工地,安排专人为工人现场实名办理工资卡,并详细讲解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管理办法,宣传普及远离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防范金融诈骗知识。

2021年2月,湖南建工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研发了“易匠通”专业用工服务平台,依托平台建立了包含劳务工人、工程项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多纬生态体系,实现了维护建筑工人就业劳动权益保护、缓解劳务供需矛盾的目的。

在平台上,工人不仅可以建立劳务档案、购买保险,还可参加电工、木工、架子工、焊工等多项专业技能培训,实现“农民工”向“产业工人”“技术工人”的转型。平台开通后的短短7个月里,注册受益人数达19万余人。

工资有了保障,工人的心也踏实了。湖南建工集团从工地到网点,从线下到线上,用细致入微的实际行动化身“护薪人”为工人利益保驾护航。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表示,湖南建工是国企,认真履行国企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是国企应有的担当,建工集团上下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正集中资源力量全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让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作为湖南千亿级建筑国企的湖南建工集团,自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以来,从小处着手,细处落脚,着力解决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小见大,充分彰显了国企的社会担当。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