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三年投放破百亿 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普惠小微法人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1年12月30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30日电 贷款年投放量从三年前的不足亿元,到2021年超过50亿元,年平均增长近19亿元,三年累计投放量超过100亿元;贷款年投放客户数从三年前的12户到目前的近2500户,年平均增长超800户,3年累计投放超4000户;贷款余额从三年前的不足3亿元,到目前超过35亿元,年平均增长近11亿元……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三年来实现跨越式发展,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良,主要核心指标均在系统内名列前茅。

近年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在总行政策指导下,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打造湖湘特色的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运营、综合化服务的“价值普惠”发展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

标准化产品场景日益丰富,全面满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

近年来,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在总行标准化产品体系的框架下,积极加强金融科技赋能,结合湖湘特色,聚焦小微企业经营的重点环节和关键场景,依次上线了依托于多种场景的线上化标准产品,进一步满足湖湘小微企业金融需求。

完善供应链金融产品。中信特色的普惠型供应链金融产品通过“大企业授信”和“小企业贷款”相结合的融资安排,将大企业信用链有效延伸至小微企业,有效解决供应链失衡问题。在以往中信优势供应链金融产品体系的框架内,长沙分行积极研究总行供应链金融新产品的特色和优势,依托行内大客户和大项目优势,在原有的产品架构中补充新鲜血液,以更贴合市场导向和客户需求。扩充后的产品体系更为丰富:针对上游供应商类产品主要有“信e链、商票e贷、订单e贷、银票e贷”;服务下游经销商类产品主要有“经销e贷、信e销、供应链版银税e贷”等。

丰富场景大数据产品。中信银行长沙分行进一步研究小微企业经营场景,挖掘其大数据价值,在总行创新场景化大数据产品体系下,结合当地数据采集特点,积极上线“银税e贷”“关税e贷”“政采e贷”“物流e贷”等纯信用、线上化场景类产品。2021年此类信用类场景大数据产品已实现投放近1.7亿元,服务小微客户超200户。

上线“科创e贷”产品。近期,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将在总行的进一步指导下,上线针对政府“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内企业,定制全线上、纯信用、随借随还的“科创e贷”产品,能够有效缓解科创企业因缺少抵质押物导致的融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特色化运营机制日渐成熟,专业化队伍提供全面支持

“四集中模式”体现业务优势。为了更好地推动普惠小微法人业务的开展,中信银行长沙分行一开始就成立了普惠金融业务专门的推动部门——普惠金融部。部门实行“四集中”的管理模式,即“集中审查、集中审批、集中放款、集中贷后”,有效提高了普惠金融业务办理的效率。经过三年的运转,对小微企业的服务也越来越成熟、高效,特别是在供应链金融产品的放款效率上,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

在队伍建设方面,组建了一支普惠金融专兼职客户经理队伍,并且按照总行要求建立了普惠代言人制度。经过三年的市场锻炼与业务熏陶,普惠金融客户经理队伍不仅能够从客户实际经营场景出发配置最合适的融资产品,还能站在客户需求的角度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中信银行长沙分行普惠金融业务的大力发展提供了保障。

综合化服务水平不断升级,发挥内外优势服务小微企业

在不断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充分发挥集团内协同资源、大对公产品资源,同时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对接外部场景数据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综合化服务。

发掘系统内协同资源。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和实业并举优势,与在湘集团内证券、保险、基金等子公司组成“中信联合舰队”,为小微企业提供涵盖贷款、结算、存款、理财、保险、投资、咨询、投行在内的“全周期、全方位、全产品”的综合金融服务。

对接外部场景数据平台。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发挥自身业务优势,积极对接湖南省国家税务局数据平台、湖南省及长沙市政府采购平台、供应链金融数据平台及核心企业数据中心等,将多类型、标准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深度嵌入,广泛链接合作伙伴、跨界赋能小微企业。(蔡芸婕 李牧天)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