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长沙经开区发布2021年科技创新成绩单

2022年01月04日09:40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近500家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生产。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生产。 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经开区2021年科技创新“成绩单”近日发布:2021年1月至11月,园区完成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48.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4%;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53.5亿元,同比增长41.9%;完成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37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492家,同比增长37.8%。

2021年,湖南省提出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全部指向关键核心技术。园区铁建重工大型掘进机主轴承、三一重工高端液压元器件、顶立科技第三代半导体、天河国云区块链底层技术、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等五大科技攻关项目入选。

这些项目无一不是高新技术主导的产业最前端项目,而对技术实施攻关的园区企业无一不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如山河智能的旋挖钻机数字样机及孪生技术科技攻关项目,就是通过数字技术赋能,有效提升设备性能。通过对技术攻关,去年12月,山河智能正式发布了全球首创5G+智能钻机。这是一款全球首台露天矿山爆破施工无人驾驶潜孔钻机,也是全球首台5G远程遥控潜孔钻机,关键性能参数行业领先,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为世界首创。

2020年以来,园区共获评国家科学技术奖1项,省科学技术奖14项,省光召科技奖1项。去年,园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73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00件。

科技成果的井喷,有赖于园区不断厚植的创新沃土,发挥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

2021年9月9日,长沙经开区创造性探索智能制造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园区给予揭榜单位最高800万元支持,通过率先实施智能制造“揭榜挂帅”推动制造业技术融合创新。发布面向数字孪生、区块链、5G全连接工厂等领域的首批9大项目,打造27个国内领先的标杆示范场景。

长沙经开区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背后,依靠的正是活跃而充满创造力的各类人才。据统计,长沙经开区现有人才资源总量超20万人。其中,常驻外籍人才240多人、入选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近1000人,省市技能大师、技术工匠近5000人、本科以上学历人员逾2万人。

搭建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创新平台,也成为长沙经开区推动技术创新的一大抓手。如企业平台方面,2021年,园区三一集团、铁建重工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明和光电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广汽三菱研发中心、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截至目前,园区共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93家,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9家。

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的建设让中小企业也积极参与技术创新。长沙经开区依托三一科学城、三一众创、国家“芯火”双创基地、长沙科技新城等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大了产品研发、创意设计、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中小微企业引进。同时,支持中小微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小巨人”“独角兽”企业。目前,长沙经开区已拥有国家、省、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0家。(记者 伍玲 通讯员 欧亚琦)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