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浏阳经开区:创新引领 金阳新城加速崛起

2022年01月04日14: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园区全景。浏阳经开区供图
园区全景。浏阳经开区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4日电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浏阳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推动"五好"园区创建,以"动起来、严起来、干起来"大竞赛为抓手,以金阳新城建设为主线,全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回顾浏阳经开区2021年,是一张写满收获的答卷:全年预计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0.7%;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预计实现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4.5%;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5%;新引进项目128个,合同引资243亿元……2022年,浏阳经开区将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全力推进金阳新城"四个十大"项目,致力打造省会副中心地标性区域。

多元创新激发产业活力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浏阳经开区以此为契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不断激发产业活力,为绘就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破浪前行。

2021年,总投资70亿元的雅士林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正在恒温恒湿培育生长的蚕宝宝不久后将“乔迁”至新竣工的1号智能化养蚕厂房。这里,颠覆了“靠天吃饭”的传统养蚕模式,一年365天都可以采茧。据了解,项目全面投产后可年产蚕茧50万吨,占到国际市场原材料的50%。

欧智通PLC电力载波通信模组生产基地项目生产的PLC-IOT模组则旨在赋能海量终端智能化,解决物联网“最后一公里”通信问题,让“人人有宽带”进化升级为“万物智联”的新时代。该产品不仅可应用于智能家居,还可广泛应用在工业控制、智能照明、智能抄表、光充电桩等领域。

高质量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浏阳经开区在吸引一大批行业优质标杆企业来园“加码”“扩容”的同时,狠抓企业“入规、升高、上市、扩面”。2021年新增30家企业入规、新增30家智能制造试点企业;A股上市企业增至8家,31家企业纳入上市后备库。

产业活力迸发,使创新动能持续增强。2021年,浏阳经开区规模工业企业研发经费预计投入39.5亿元,同比增长14.3%,市级以上科研平台达11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100家。其中,启泰传感高性能压力传感器项目入选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金阳烯碳“动力锂电池用石墨烯导电材料关键技术研究”获批长沙市“揭榜挂帅”十大重大科技项目。蓝思科技、天地恒一成功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

项目攻坚助力新城崛起

在2021年9月举行的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上,金阳新城被列入十个重大城市片区和三大产业功能片区之首。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的目标,金阳新城正强势崛起。

自2021年8月30日园区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战启动以来,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持续攻坚。长沙惠科项目9条生产线实现投产;天地恒一智慧工厂全面投产,金阳智中心完成建设。88个项目被纳入长沙市重点项目,全年预计完成投资31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0%。

在2022年金阳新城十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十个重大配套项目、十个重大产业聚集项目、十个重大品质提升项目“四个十大”项目清单中,能深刻感受到金阳新城建设的高热度和大手笔,总投资达1400亿元。

如今,金阳新城的建设思路越来越清晰,举措一个个在落地落实。金城大道、牛泸路完成部分改造;长郡·浏阳实验学校小学二部、石齐学校2021年秋季正式开学;湖南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湘麓医药学校主体均已完工;金阳医院完成平地,将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为综合性医疗机构;主题商业街区、停车场等正在加速推进……

浏阳经开区将抬高坐标、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按照“五好”园区的要求,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金阳新城加速崛起。

主攻五大重点 助力新城建设

2022年,浏阳经开区将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围绕金阳新城建设,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努力打造省会副中心地标性区域。

突出结构转型,绷实高质量发展产业链。运用产业链思维,引进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壮大园区主特产业集群。全年力争实现合同引资超230亿元,确保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主导产业、产业链项目占全年引进项目90%以上,项目综合亩均税收不低于30万元。

突出创新转化,提升高质量发展价值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重点突破园区主导产业前瞻技术及产品领域的研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创建国家级科研中心,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在制造业中的运用和转化。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需求,精心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到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体系,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活力。

突出转型升级,培育高质量发展生态链。系统打造优势领先的企业矩阵,推动蓝思科技、长沙惠科等头部企业打造“灯塔工厂”;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将启泰传感、欧智通、博大科工、菁益医疗等更多企业培育成行业“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企业发展。

突出机制转活,延展高质量发展改革链。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二级事业单位规范设立、撤并转和人员划转工作;大胆吸收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园区建设运营,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的深度合作;以“一产一策”“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帮扶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落地实施,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突出新城建设,拉长高质量发展服务链。以金阳新城纳入长沙市十大重点片区建设为契机,对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的要求,对标规划引领、产业支撑、基础先行、配套完善、环境整治、要素保障等六大方面的重点任务,狠抓“四个十大”项目落地落实,加快推动中心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做到“建一片、成一片、用一片”。(喻彬彬)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