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专家、学者探讨互联网+背景下药店行业发展 数字化转型打通信息壁垒

2022年01月08日12: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陶剑虹进行演讲。受访单位供图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陶剑虹进行演讲。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8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加上药店销售渠道被电商、医疗机构、持续增加的同业多元分流,药品销售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较大影响。同时,因竞争加剧以及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利润不断下降,药店行业发展陷入困境。那么如何破局向新,推动中国药店行业“提质增效”呢?

今天,“药店革命3.0,重组中国药店基因”——第七届特格尔中国药店采购联盟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开启。来自行业内外的1500余位“政、媒、学、工、商”领导和知名学者、嘉宾齐聚一堂,共同破局突围,赋能中国药店全产业链,擘画中国药店行业的发展新蓝图。

“当前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的迭代与变革,不断催生着多样化的商业模式与新型业态。对于传统药房来说,在发挥线下优势的同时,如何更好把握线上趋势与机会,充分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当下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特格尔中国药店采购联盟理事长、特格尔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丰盛介绍,特格尔医生网络医院通过打造F2B、B2B、B2C系统一体化智慧经营管理解决方案,成为其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重要技术支撑。

会上,《中国药店》杂志常务副主编郝岚在分析当前药店行业发展时指出,2021年实体药店销售预估增长仅3%左右,创二十年来增长率新低。内在原因是行业发展规则发生了变化,以及顾客消费习惯的线上迁移加速实体药店多元分流等因素,都导致中国药店行业形势愈加严峻。但企业可以回归到做企业的本质,就是运用先进的技术,尤其现在是一个数字化技术爆炸的时代,运用数字化的技术进行精细化的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服务,从流量思维到单客思维的战略转型,到不断尝试布局创新业务场景,从线上线下彻底一体化的体系转型,到组织架构调整以匹配数智化进程。

为加快实现数字化战略转型目标,《中国药店》杂志出品人吴开华认为,数字化不是可选,而是必须。但对于单独个体来说,要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是非常曲折的一条路。除此之外,数字化转型还要考虑到其它一些关键要素,如充足的资金,管理层自上而下的支持,清晰明确的战略规划,各员工观念的转变和有效的培训等等。因此,对于区域连锁药店来说,能够成功搭上数字化这趟时代列车,联盟的作用至关重要。

而在中国药店管理学院名誉院长黄泽骎看来,当今数字化生存的时代背景下,药品零售企业的经营边界被大大扩展,无论从线下到线上,还是从公域到私域,药店如何破局向新,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数字化能力。将“经营商品”的商业模式转化为“经营客户”,以线下为主的商业思维改变为全渠道协同互通,药店企业要把人力驱动转型为数字驱动,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在变革中探寻增长发力点。

同时,专家学者还共同探讨在互联网+背景下的药店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通产业信息孤岛壁垒,从而构建药店命运共同体。(汪发钧)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