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探索富硒功能农业发展新模式 专家学者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09日10: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9日电 1月7日至8日,湖南省第四届乡村振兴与富硒功能农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多位与会专家、代表发言,围绕“乡村振兴与富硒功能农业发展”开展广泛讨论、分享和交流,形成了一系列有深度、有价值的观点和成果。

近年来,湖南省富硒产业取得蓬勃发展。富硒产业已成为湖南省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截止2021年底,全省富硒种养总基地规模达到437个,涵盖湖南全省14个市州,总种养面积达到325万亩,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220家。

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5家、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90 家,年总产值470亿,富硒产业带动3.6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5万人走向致富路。

“如今富硒产业重点县桃源、汝城、隆回、新田、嘉禾、江永、慈利、岳阳县等地区立足于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探索出了一条区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找到了解决贫困问题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径。”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协会会长杨俊介绍道。

论坛现场,四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就乡村振兴与富硒功能农业发展登台作主旨报告。武汉轻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国硒中心主任程水源作《几个涉硒重大问题探讨与富硒食品开发》报告,就涉及硒产业发展的几个重大问题进行了探讨与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法与对策。联合国粮食计划署专家黄永明作《产业政策及富硒产业引领富硒功能农业发展》报告,系统讨论了产业政策扶持对产业开发的重要性。

中科院亚热带生态研究生博士侯海军作《引领富硒种植业产业转型升级》报告,指出做好富硒种植业产业升级工作是推动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的新路子。桃源县富硒功能农业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加庆作《桃源县富硒功能农业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报告,系统阐述了桃源县富硒产业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及解决之策。

“近年来,湖南省充分发挥富硒土壤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富硒产业,涌现出了一批富硒产业重点县和富硒产业重点镇。”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建初表示:全省富硒产业工作者要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湖南富硒产业、推进湖南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场,汝城县、隆回县被授予“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称号。龙溪铺、邮亭圩、演陂、漆河被授予“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镇”称号。兴隆米业获“湖南省富硒企业文化品牌示范单位”、博邦农林等七家会员单位获“湖南省富硒生物产业链重点孵化企业”。

汝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邓后勤说:“汝城地理环境适合农作物的生长,发展特色富硒产业有优势,今天被授予湖南省富硒产业重点县称号让我们推动全县富硒产业充满了信心,下一步县里将抓基地、引资金、重推广、建品牌,助力汝城乡村振兴。”(林洛頫 郭鲲)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