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例首次发布 为优化公证服务提供引领示范

2022年01月10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例首次发布。湘潭大学供图
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例首次发布。湘潭大学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0日电 今日,在首届中国公证改革发展高端专题研讨会上,湘潭大学司法部公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发布“2020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例”。其中“破解执行难:公证+法院=司法拍卖新模式”等10个案例被评为十大典型案例。

本次“2020年度中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由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指导,湘潭大学司法部公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开展评选。案例评选遵循典型性、示范性、指导性与创新性等评选标准,以发挥公证典型案例的示范效应,优化公证服务质量,提升公证行业公信力,推动公证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自评选公告发布以来,受到了全国各地公证机构的广泛关注,共计收到来自27个省市区报送的93件案例。

在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的指导下,湘潭大学司法部公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邀请公证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了初评和终评。此次获选案例涉及公证的业务创新和方式创新,对促进公证业务创新,规范公证程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如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将公证全面介入遗嘱信托,对于创新遗嘱公证业务具有重要引领意义;河北省邢台市守敬公证处免费为抗击新冠疫情的捐赠协议办理公证,彰显了公证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公证处为一件股权变更事项设计系列公证服务,对于延伸公证业务范围,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具有重要示范作用。

湘潭大学司法部公证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主任廖永安教授认为,评选公证典型案例是优化公证服务,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的重要方式。基地今后将每年开展全国公证十大典型案例的评选,为公证研究和教学提供丰富的素材和养料,进一步促进社会各界对公证服务的认知和认可。(段明 刘浅哲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