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科技赋能,比亚迪向新而行

2022年01月10日11:14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一期内,智能生产线加速运转,这里已形成月产6万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电动总成的生产能力。唐杰 摄

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一期内,智能生产线加速运转,这里已形成月产6万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电动总成的生产能力。唐杰 摄

3分钟,一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电动总成下线;

6个月,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一期(DM-i超级动力项目)完成从启建到投产的过程;

近60万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以耀眼的2021年销售“成绩单”,有望第九次登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年度销量冠军……

数字,最能见证发展的激情与速度。

从2009年落户雨花经开区至今,十余年来积极引领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比亚迪,在“向新而行”的路上从未止步。

偌大的生产车间内机器林立,大型生产线上各项工艺流程配合紧密,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电动总成正加速下线,随处可见的机器人“工匠”,让智造光芒闪耀;火热的项目工地上,工程车往来奔忙,更多高端智能车间拔节生长。如今,走进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生产与建设双向发力,加速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在这一项目助力下,长沙比亚迪将迎来新的跨越:不仅将成为全省首家单厂产值过五百亿元的汽车企业,且连同在长沙布局的动力电池、IGBT半导体等其他产业,比亚迪在长总产值将加速迈向千亿台阶。

“新”之所向,一路向前!

智能产线加速运转,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只是满足大众出行要求,更是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举措。

去年1月启建,7月便建成投产,走进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一期,绿色科技带来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单在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的电机车间内,便有5条全流程产线加速运转,每条产线均包括定子、转子生产以及装配在内的电机制造全过程。

以电机为核心的电动总成,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而比亚迪正是中国首家将扁线电机规模化生产的工厂。

“扁线电机的定子绕组采用扁线设计,比起传统圆线电机,通过提高槽满率,能有效地减小体积、降低重量,最大化地提高电机的功率和转矩。”指着眼前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长沙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仅在电机生产环节,就蕴含着许多科技元素和工艺创新。

“比如这个发卡绕组,表面绝缘处理采用的是全自动涂覆和滴漆工艺,预热和固化要精准控温,对工艺精度要求很高。而绕组之间的这个绝缘纸,虽然厚度只有0.2毫米,却由3层不同的材料组成,耐压等级可以达到1万伏,使用寿命可达20年。”该负责人侃侃而谈。

而在偌大的电机车间内,除了为数不多的产业工人各司其职外,上百台工业机器人俨然已成为产线上的中坚力量。挥动巨臂的它们取、夹、放一气呵成,与数控机床、各类传感器一起,提产能增效能。

智造带来最强生产力。如今的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一期内,每3分钟就能实现一套DM-i超级混动系统的电动总成下线,其已形成月产6万套电动总成的生产能力,全面配套比亚迪汽车所有DM-i车型。

总投资37亿元的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占地65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已投产的一期为DM-i超级动力建设项目,二期为DM-i乘用车生产建设项目。

工程车往来穿梭,现场500余名工人正忙着桩基础施工、钢构施工、设备安装等。去年5月启建、由5个高端智能车间组成的项目二期正拔节生长,目前已有一处车间完成建设,两处车间的厂房主体基本建成,预计今年5月正式投产。届时,这里将以全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流程和工艺设计,为长沙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助力。

据悉,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全面投用后,长沙比亚迪将成为集团车系产品最多、产能最大、配套最全的战略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60万辆以上,年产值550亿元以上,利税超10亿元。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抢占产业高点

岁末年初,捷报频传。

近日,比亚迪乘用车公布2021年全年销量,达到730093辆,同比增长75.4%;新能源乘用车全年销量593745辆,同比增长231.6%,已连续数月超越其他品牌,有望第九次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其中,搭载DM-i超级混动技术的秦PlusDM-i、宋PlusDM-i、唐DM-i等车型备受青睐,市场销量遥遥领先。

跨越式增长的动能从何而来?“科技赋能、创新驱动,让比亚迪一路向前!”长沙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一语中的。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比亚迪不断自主探索核心技术,让创新突破成为企业蓬勃发展的“永动机”。

刚刚过去的2021年,比亚迪全系车型切换了两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刀片电池便是其中之一,而这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款能安全通过针刺试验的汽车电池。

“通俗地讲,这是一款‘永不起火’的电池,解除了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担忧。”该负责人形象比喻。这款电池,如今还被福特、红旗等汽车品牌使用。

而另一核心技术DM-i超级混动系统,更让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如虎添翼,带来了比亚迪核心产业链布局的整体革命。

何为DM-i超级混动技术?“简单地说,就是以电为主的超级混动技术,它改变了乘用车中传统混动技术依赖发动机、以油为主的技术架构,不仅能降低油耗、提升里程,还能增强驾驶时的平顺感、静谧度。”长沙比亚迪相关负责人用“快、省、静、顺、绿”五个字概括:DM-i超级混动技术由阿特金森循环高效率发动机、EHS双电机电混系统以及刀片电池构成,搭乘该系统的乘用车,每百公里油耗不到4升,0到百公里加速仅需7秒,在满油满电情况下,综合续航里程超过1200公里。

数据显示,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专利超过9000件,稳居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榜首;比亚迪的专利创新指数在汽车自主品牌中已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其以永不止步的自主创新,持续引领行业变革,为中国打造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赋能添力。

好环境赋能发展 ,园区与企业携手并进

强产业是强省会的有力支撑,汽车制造,正是长沙七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在落实国家能源转型战略、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奋发作为,长沙一以贯之。

无论是令人振奋的产销数据,还是充满生机的新项目新基地,都见证着雨花经开区与比亚迪十余年如一日的携手并进,书写着一个行业领军企业“立足雨花、布局长沙、走向世界”的动人故事。

2009年,比亚迪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签约落户雨花经开区,从征拆腾地到“三通一平”,再到进场动工、部分厂房封顶,仅用了半年时间。

园区的高质效服务成就了比亚迪的“长沙速度”,仅一年后,比亚迪长沙客车基地投产,随着全球第一款纯电动大巴比亚迪K9下线,这里一跃成为比亚迪电动客车的全球制造中心。其后,轿车等基地相续投产,立足雨花比亚迪打造了横跨乘用车、商用车两大领域全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

深耕雨花的同时,比亚迪更与长沙市建立全面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在其他区县增加了动力电池、高端电子智能终端、IGBT半导体等产业的布局。如今,长沙比亚迪快速成长为继深圳全球总部之外,乘用车、客车等产品线最齐全的全球新能源汽车战略基地,也是整车、三电核心技术和智能终端等产业链最齐全的华中总部基地。

牵手十余年,此次又投资37亿元在雨花经开区兴建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在比亚迪看来,优良的产业生态、蓬勃的科研氛围、暖心的营商环境,正是他们坚定地选择长沙、选择雨花的原因所在。

近年来,随着22条产业链建设深入推进,长沙“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成型,“智能制造之城”动能澎湃。而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正是雨花经开区的主导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和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环境、创新环境已经形成并逐步完善。“目前,新能源产业正呈现出智能网联技术快速发展、电子电气架构持续演进等趋势。园区将加大扶持力度,与企业一起矢力作为。”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钊介绍。

“不仅有深厚的产业沃土助力成长,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我们都能感受到雨花经开区细致周到的服务。”长沙比亚迪负责人感动地说。企业忘不了,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为助比亚迪复工复产,园区派出大巴前往益阳、岳阳等地接回产业工人;面对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生产原料、模具等不足的问题,园区积极帮助企业联系省市相关部门开具通行函、办理运输证、提供通行保障等,确保了生产要素的到位。

从心出发,向新而行。

“用技术创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产业报国。”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的铿锵之言,彰显着一个行业领军企业的初心和使命。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做绿色梦想实践者,比亚迪正奋力向前。(胡媛媛 王健 郝丽霞)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