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湘钢一中:践行创新发展主旋律 吹响师德师风新号角

2022年01月10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0日电 近日,在湘钢一中教育集团的两个校区内,一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会在这里同时举行,集团党委书记卢学农、十二中校区党总支书记向文华分别主持会议,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湘潭市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和《典型案例警示录》。会议指出,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立德树人”这个初心使命,争做“领航湘潭教育发展”这个大担当、大作为,同心戮力,闯新路、破险阻,奋力推进湘钢一中的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一场党建引领,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新成效的系列活动在湘钢一中轰轰烈烈地开展着,“党建+师德师风”的融合创新,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立德树人”的有效结合,实践证明效果显著。

红色文化先行,统领师德师风建设

2021年5月25日,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党委委员、各支部支委成员代表一行前往许光达故居、雷锋纪念馆、任弼时故居开展“学史崇德”主题教育。

在许光达故居,党员们怀着崇敬之意,在让衔碑前合影留念,学习大将许光达戎马一生为人民谋解放、几番让衔为党之明镜、忠魂向党矢志不渝的先进事迹;参观雷锋纪念馆时,党员同志们看到了更鲜活、更立体的雷锋;在任弼时故居和纪念馆,全体党员鞠躬致敬,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湘钢一中教育集团高中二支部党员李婷细致入微地描述此次红色之旅给其留下的深刻印象,她表示:“红色之旅的学习让我深深意识到胜利果实来之不易,作为人民教师应牢记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此次活动是湘钢一中“红色文化统领师德师风建设”的缩影,湘钢一中坚持红色文化引领讲“政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的正确方向。

除了利用红色遗址特殊宣传作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寻访红色足迹”党员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之外,湘钢一中还把党建学习制度化,紧扣“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学习各类党内原著,开展党活动竞赛等。

党建学习最终是要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而制度建设则是要在党的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净化师德师风。湘钢一中将纪律督查常态化,制定“湘钢一中教育集团教职工十条禁令”,每逢各类重大节假日必谈纪律,严肃开展各类专项整治,每周坚持文明办公检查。种种举措的开展,引领着湘钢一中的师德师风建设蒸蒸日上,纯洁清净的学风也就此吹满校园。

培养机制双带头,助力师德师风建设

2021年9月18日,湘钢一中南楼会议室里洋溢着温情热烈的气氛,16对教育教学师徒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师徒结对仪式。签订协议、献花、行拜师礼、合影等环节的映衬下,活动庄重简单,仪式感满满。

“学校对青年教师的成长竭尽全力,让我们倍感鼓舞,也更有前行的勇气。”徒弟代表张利老师表示,“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师父的言传身教下,我们一定能实现快速成长,成为一名有魅力、有自信、有能量、有情操、有情怀、有情义、能学习、能干事、能成事的钢中特质教师。”

近年来,湘钢一中着力打造“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带头机制,而“师徒结对”就是湘钢一中双带头机制中的核心环节。

除此之外,湘钢一中对骨干教师的培养培育可谓是不遗余力。“我们通过采用‘引进——帮助——激励’的工作方略,形成闭环管理,从而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集团党委书记卢学农介绍道:“我们培育年轻干部、储备梯队干部、中层干部全部实行竞争轮岗,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机制;我们还以入校见面交流会、教师岗前培训、师徒结对、各类教育教学竞赛活动,形成了良好的骨干教师培养机制;学校还筹措设立了‘熊晓鸽奖’‘钢中英才奖’‘钢中之星’青年教师奖等奖教基金,激励引导教师成为骨干教师,形成了良好的激励机制。”

多重组合拳之下,效果卓著。两年来,湘钢一中预备党员转正5人,发展预备党员8人,14人申请加入党组织,已逐步形成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中层干部格局。近年,彭小焱老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周勇老师被授予“湘潭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周刍老师获评“湖南省教学能手”和“湘潭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陶继本老师被评为湘潭市第八批优秀专家、李玉华老师成为教育系统唯一评选出的全市“三八红旗手”。湘钢一中党员干部队伍和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枝叶繁茂,枝干茁壮。

推动教育振兴乡村,落实师德师风建设

2021年4月14日至16日,在湘西州永顺县第二中学,14名外来的老师为这里的学生们带来了四堂精心准备的语文、数学、英语课。语文课联系实际、引人入胜。数学课节奏紧凑,信息量足。英语课则是真人外教,寓教于乐,气氛热烈。这次活动的得到了永顺县第二中学老师和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搭设了两校间交流的桥梁,促进了校际联动和资源共享。这就是湘钢一中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开展的送教下乡活动,也是湘钢一中教育振兴乡村的诸多实践之一。

“当下乡村振兴是新农村建设的战略方向。”说到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湘钢一中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敏感触颇深,“唯有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到实处,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方可实现用教育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在这个思想的引领下,湘钢一中利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扎扎实实的开展着帮助乡村振兴教育的工作。湘钢一中借助优质教师资源,坚持每年向乡村“送出去”优质教师开展支教,不断安排骨干教师前往对口帮扶学校举办业务培训、赛课等教研交流活动。同时,湘钢一中还主动将帮扶学校的教师“请进来”听课交流、参加教研、跟岗学习,还免除了8名高三学生的学杂费用,让他们到学校跟班就读。一桩桩一件件实事之下,帮扶双方心连心,教育振兴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谱出了一曲优美的旋律。

“如今,湘钢一中已创建了一个‘党建+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品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最后,卢学农记表示:“道路仍漫漫其修远,我们仍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机制、创新方法。钢中人将扛起我辈教书育人之责任,继续上下而求索,为新时代培养新青年。”(王锦华 江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