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警察节|这些“亲密战友”的故事

2022年01月1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与许多深夜为彼此留一盏灯的夫妻不一样,他们在生活中依旧分工明确,今天不回家的一方,无须挂念家中一切,而下班能回家的一方,只需尽力不让爱人有后顾之忧,“不留灯”好像一种互不打扰的约定俗成,亦或是一种属于移民管理警察的默契,又或许,他们就是彼此回首处那盏微暖的灯光。

临近年关,用10组镜头来还原湖南边检总站“双移民管理警察”家庭和先进典型家庭的真实生活。林间雪地,警营马路。在疫情当下,在使命面前。没有风花雪月,只有双份担当。

虽然化身“大白” ,他却能一眼看到心中的她,郑迪夫与陈晨夫妇。单位供图

丈夫郑迪夫为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边检处民警,妻子陈晨为该站执勤二队民警,他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建党百周年等重大活动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荣誉和肯定,其中陈晨曾在前台执勤查获3起非法出入境案件荣立三等功。妻子在执勤闭环的时候,郑迪夫在指挥中心值班。

她懂他的无畏付出,他做她的星辰大地,刘锷青彭希夫妇。单位供图

丈夫刘锷青为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执勤六队民警,妻子彭希为该站执勤一队民警,夫妻双方均长期奋战在执勤一线,疫情暴发时,刘锷青当时所在的执勤七队首创“分流防控法”,为联防联控提供了精准数据支撑。当得知由于勤务安排,彭希需要在春节期间进入14天执勤闭环管理时,他对自己刚做完小手术痊愈的妻子说得最多的是:“在里面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家里有我呢。”

当加班也是一种陪伴,当敬业也是别样坚守,谢屹华雷蕾夫妇。单位供图

丈夫谢屹华为湖南边检总站边检处民警,妻子雷蕾为该总站长沙边检站执勤四队民警,之前一直在业务参谋岗位,夫妻双方均是业务能力突出的岗位技能标兵,多次立功受奖。他们常年为保障中心工作顺畅运转,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经常因为工作“遇见”对方。

爱不是彼此凝望,而是看向相同的远方,崔壮唐蜜一家。单位供图

丈夫崔壮为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边检处民警,妻子唐蜜为该站执勤四队副队长。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孩子,作为文艺骨干的妈妈教女儿跳舞,而英语、韩语都好的爸爸则是从小就教小朋友外语。除了家庭他们还肩负着各自的责任,因为工作太忙一段时间回不了家、而孩子们又特别想爸爸妈妈的时候,奶奶就会偶尔把孩子带到单位与他们见面。

心有所系,便是最好的团圆,洪伟与妻子余洋。单位供图

丈夫洪伟为湖南边检总站张家界边检站边检处民警,妻子余洋是该总站长沙边检站执勤二队民警,现在总站政治处履职,两人均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过三等功。他们虽然从恋爱到结婚分居两地,但两人双向奔赴、彼此鼓劲。每次等洪伟周末不需要值班备勤回长沙的时候,余洋都会去车站接他回家、送他上班,厚厚的一摞车票见证了他们的“心系对方”。

凛冬已至,但爱温暖如春,李滨与妻子杨晓畅。单位供图

丈夫李滨为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执勤三队民警,妻子杨晓畅为该站执勤四队民警,他们夫妻俩都是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人,2021年杨晓畅参加了总站全警实战大练兵实战比武队。从大学毕业到现在,13年的相守陪伴,13年的理解支持,这对夫妻一直在执勤一线岗位默默奉献。

相守可御千难万苦,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王煜与妻子吴湘雪及女儿。单位供图

丈夫王煜为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执勤一队民警,现在湖南移民管理安全审查中心履职,在2019年度因工作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妻子吴湘雪为该站边检处民警。他们是2020年度“长沙市最美家庭”,曾分居8年,但坚强、彼此理解的两人经营好了幸福,他们在事无巨细的工作中共同交流进步,在柴米油盐的生活中彼此分担包容。

奖章是单人份的,而奋斗是双人份的,胡鄂南与妻子孙伟。单位供图

丈夫胡鄂南是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办公室副科长,妻子孙伟为该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夫妻双方均为优秀典型,他们家庭被评为“2021年长沙市最美家庭”。其中,孙伟十四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于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并在2020年评为“公安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所带领的集体被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他们虽多次立功受奖,为人却非常朴实低调。当我们作为拍摄人员问到他们彼此想说的话时,胡鄂南说的最多就是“老婆辛苦了。”

身边一直有你,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王欣一家。单位供图

丈夫是湖南边检总站长沙边检站执勤一队政治教导员王欣,他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被评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成绩突出个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民警”“全国移民管理机构百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所带的执勤队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湖南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对于同事们来说,他是亦兄亦友、无所不能的“王教”,对于妻子来说,他是宽厚踏实的丈夫,对于孩子来说,他是巨人一般高大的爸爸。

爱是轰轰烈烈,也是默默支持,朱慧一家。单位供图

妻子是湖南边检总站张家界边检站执勤一队政治教导员朱慧,她曾2次荣立三等功,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湖南省直单年奋战在一线位新时代建功标兵”。她的丈夫是一名优秀的消防指战员,常年奋战在一线。他们都是单位的有生力量,常常早出晚归,逢年过节也是一直坚守岗位、只能放弃对家人的陪伴。相伴10年,他们携手前进,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有的是默默的支持和背后的关爱。

他们或常态加班,在家中见不到却能在单位偶遇;或分隔两地、时间同步人不同步;或分批执勤进入闭环,这一批我值守、下一批你“接班”……

他们于彼此来说,像冬日的暖阳,清秋的明月,用小爱守望相助、共担风雨,用大爱温暖人民、保护家国。

警服是他们的“情侣装”,警察节是他们的“情人节”。双份的警察节,加倍的热爱。致敬无畏,致敬携手奋斗的爱情。(余洋 刘晨希 卢治豪 吴湘雪 胡鄂南)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