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湘财证券:热心献社会 “四扶”显担当

2022年01月11日20: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 近年来,随着对精准扶贫实践中帮扶领域的理论认识不断深化,金融机构的扶贫实践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捐钱捐物,而是与当地贫困现实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地面向扶助对象建立持续性扶贫机制。

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财证券”)作为一家具有近三十年历史的老牌券商,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尤其在教育扶智、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救灾扶助等方面,主动展现了作为金融机构在时代和社会发展中的担当与责任感。

多维度履行社会责任

“财富共享才最有价值”,从这一理念可以看到,湘财证券在做好金融服务的同时,也将全面履行社会责任视为己任。近年来,湘财证券将金融资源、金融手段注入到扶贫工作中,创新铺造了一条带有“湘财”印记的资本市场扶贫路。

作为一家全国综合类券商,凭借自身对市场经济的敏锐洞察力和对产业发展的专业把控力,湘财证券把扶贫重点放在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等关键问题上,并围绕开展了“健康扶贫、产业扶持、教育扶智、救灾扶助”的“四扶”公益行动。

为了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湘财证券与贫困县建立健康扶贫帮扶结对关系,并派出工作小组对帮扶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因残、因病致贫、返贫的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并与贫困县的医疗卫生部门商议制定详细的帮扶方案。

近年来,湘财证券累计出资550万元,分别在河南卢氏县、山西天镇县、黑龙江延寿县、内蒙古科右中旗、河北丰宁县等五个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开展健康帮扶,目前已有2778名贫困病患得到有效救治,数千个贫困家庭的经济状况得到改善。

另外,在洪灾、地震等突发性事件中,湘财证券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主动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2017年8月,四川九寨沟县遭受里氏7级地震灾害,湘财证券当即决定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九寨沟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在受灾地区修建10座溪桥,切实解决了当地百姓日常出行以及物资运送问题。2021年7月,在河南特大洪灾中,湘财证券捐助善款200万元,并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展灾后重建工作。2021年9月,山西省遭遇历史罕见持续强降雨,湘财证券向山西省隰县人民政府捐资100万元,用于当地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产业扶贫打造良性循环

“发展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的根本之策”。作为证券行业扶贫的中坚力量,湘财证券认为,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发展好结对帮扶地区农业产业,对受助地区加快发展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基于此,湘财证券充分发挥证券企业对农业产业链的深刻了解,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立足实际情况,充分挖掘当地资源,发展有特色的产业项目,培育贫困地区经济的自我造血能力。

通过实地考察、数据采集、资源分析整合等工作,湘财证券在对当地的自然环境、农产品种植情况、水文环境进行深入了解基础上,提出了产业选择的两个原则:一是不能以牺牲当地环境为代价;二是优先发掘、扶持当地原有的特色产业。

在黑龙江省延寿县、河南省卢氏县推荐碳汇产业扶贫项目中,湘财证券充分发掘两地丰富的林业资源,发展林业经济;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开展非遗剪纸、肉牛养殖产业扶持等。

与此同时,湘财证券也在不断思考,在实现脱贫攻坚总体目标的同时,如何将产业发展与低碳发展有机结合,让产业扶持、公益行动与生态保护责任形成联动,做到以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湘财证券已经与中国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效建立合作关系,成立专家服务和科技服务队伍,在规划设计、新品种、新技术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和技术示范推广,为贫困地区彻底实现脱贫提供了长期和稳定的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湘财证券已与10个欠发达县结对帮扶,投入公益资金近3000万元;同时,通过组织大量科技、金融、市场等领域的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实施欧李种植、碳汇造林、富硒有机大米等产业扶持公益项目,让6966人直接受益。

智志双扶斩“穷根”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经过多年的扶贫实践,湘财证券也深刻意识到教育扶贫对贫困人口实现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作用,因此将教育公益慈善作为关注的公益重点。

多年来,湘财证券积极捐资助学,提升受助乡村基础教育水平,并把教育帮扶的关注点放在了深度贫困地区的学前教育上。其参与的“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目前已在“三区三州”之一的云南省怒江州新建、改(扩)建32所“湘财乡村幼儿园”,已惠及近500名学前儿童。

对于助学助教扶贫项目,在湘财证券看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不过一条完整的公益实践之路不止如此,打好教育援助“组合拳”有利于扎实推动教育扶贫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针对不同学校的实际需求,湘财证券有针对性地进行援助,并持续加大投入,补齐当地学校教学设施落后的短板,改善学生就学、就餐环境等问题,为贫困地区的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为改善乡村小学生露天游牧式的就餐环境,公司捐资20万元用于贵州安顺市乡村学校“希望食堂”建设;在河南省卢氏县捐资28.2万元用于卢氏县兰草红军小学“智慧教室”建设;在革命老区四川省仪陇县捐赠100万元新建2所乡村幼儿园,新增约400个学位;在湖南芷江县捐赠50万元用于改善当地农村小学教育设施,惠及学生近千人次等。

此外,湘财证券还结合产业帮扶项目,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对项目地政府工作人员、重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农业科技、企业经营、金融业务等专业培训,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受助地区相关人员综合素质。目前该公司已开展数十次现场、网络辅导培训,覆盖千余人次。

面对未来,湘财证券表示,其一直将全面履行社会责任视为己任,在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会以务实的行动全力践行社会责任,以更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方式,更有力量地创新公益行动,服务社会,回馈社会。(曹璐)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