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年湖南办理出口退(免)税208亿元 有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

2022年01月13日08: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湖南省税务工作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2022年湖南省税务工作会议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3日电 (记者 林洛頫)昨天,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召开全省税收工作会议,2021年湖南预计新增减税降费逾200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208亿元,市场主体活力有效释放,并推出税收“创新十条”服务湖南自贸区发展。

会议总结了2021年全省税收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湖南税务系统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为重点,聚焦“打造五型税务机关、争创五个一流”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完成了“固本夯基”阶段性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湖南税务系统围绕10类18项实事清单狠抓落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9325个。将“传承红色基因、明规执纪守正”的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提前一年实现省市两级税务局党委巡察全覆盖。

同时,建成湖南税务云平台,完善大数据和风险管理工作机制,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共依法查处涉嫌虚开骗税企业1.67万户,挽回出口退税损失18.8亿元,税收监管体系更加健全规范。有序推进财产行为税“十税”合并申报等工作,社保非税征收划转平稳有序。

2021年,10大类20项“放管服”改革举措逐项落实;214个事项“非接触式”办理,覆盖纳税人办税事项的90%以上;2021年全省各合作银行共向44万户次企业提供税收信用贷款762.9亿元。在2021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湖南排名提升率居全国第2。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税收工作意义重大。”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全省税务系统要按照“提质增效”的要求,聚焦打造“五型税务机关”,持续提升政治能力、持续服务发展大局、持续推进税收法治、持续强化以数治税、持续深化创先争优。

2022年,湖南税务系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高水平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税务力量。

在服务“三高四新”、自贸区建设、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发展、支持新业态经济等方面,建立健全税费政策“执行→反馈→完善”的闭环管理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做好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完善收入质量监控机制。用好用活税收大数据“金山银山”,充分发挥以税资政作用。

扎实开展精诚共治试点,对标对表推进10方面26类任务。稳步实施发票电子化改革,上线运行全国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高质量维护税收数据和网络安全,推动智慧税务建设。稳妥推进社保非税征管,在“推改革、转方式、优服务”过程中,确保社保非税划转工作接得稳、收得好、管得住。

围绕做优“线上服务”、做实“线下服务”、推行“集成服务”的具体内容,在长沙、株洲创新开展“精细服务”改革试点,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加强税收宣传辅导,完善纳税信用管理,优化银税互动机制。

同时,健全征管质效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征管质量5R控制指标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逐步实施事前服务提醒、事中更正提示和业务阻断、事后快速响应的全流程动态监管。规范税政管理,确保7月1日印花税法顺利实施。稳步扩大税务“区块链+不动产交易”应用试点范围,2022年底实现不动产交易网上办税覆盖到县城。大力推行“互联网+普法宣传”,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