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以强省会战略引领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2年01月19日08:3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长沙火车站连接武广高铁项目启动实施的消息,在长株潭三市百姓中刷屏。

进入两会时间,“长株潭一体化”成为会内会外热议话题。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犹在耳畔。大家纷纷表示,要把长株潭都市圈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取得更大进展。

坚定不移实施一体化,核心是强省会

“要坚定不移地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省发改委主任周海兵认为,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是强省会,要以强省会战略引领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目前,长沙经济体量突破1.2万亿元,人口总量突破1000万。但放在全国坐标中,长沙的省会城市首位度与一线城市仍有差距。

不少代表委员认为,只有长沙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强,湖南才能在中部地区崛起,在国内竞争中产生聚集效应,发挥“领头羊”作用。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郑建新表示,实施强省会战略是提升长沙发展能级和竞争实力的重大支撑,长沙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强省会作为发展“关键词”,纵深推进强省会战略,奋力争先进位,当好示范标杆,彰显省会担当。

湖南湘江新区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列第7,是长沙发展的主引擎,GDP占全市比例达20%。

“带头落实强省会战略,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省人大代表、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谭勇说,新区将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在强省会战略中当好主力军。他建议加强对湘阴、九华两大新片区的省级统筹,支持新区探索跨区域合作开发管理机制,加快开发建设步伐,充分释放湘江新区重大平台功能。

周海兵介绍,湖南将出台强省会战略的政策措施,支持长沙市进一步完善省会功能、做强现代产业、打造战略平台、增强市场活力、提升城市品质,力争到2026年,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居全国前列。

坚持自立自强,找准发力点和突破点

“一小时通勤圈”加速形成,政务服务“跨域通办”……2021年,湖南高位推动,实施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性工程,开展产业同兴等“十同”行动。三市交通便捷了,民心更近了,产业布局变优了。

在一体化进程中,长株潭三市如何找准发力点和突破点?

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说,株洲将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准发力,把先进制造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建设长株潭东部先进制造业发展带,争取省内高校科研成果落户株洲,争取央企总部落户株洲,让老工业基地焕发新的活力,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走在前列。

中车株机,是株洲靓丽名片。“株洲发展环境优越,企业从丰沃的产业土壤中生长起来。”省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林介绍,将继续发挥“头雁”效应,延链补链强链,持续做大做强轨道交通产业,助力株洲打造轨道交通世界级产业集群。

省人大代表、湘潭市市长胡贺波说,作为长株潭都市圈重要成员,湘潭将对标先进,补齐短板,锻造特色,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更大力度争取优质教育、医疗、科研等资源在湘潭布局,建设湘江西岸科创走廊,在建设长株潭都市圈中展现新作为。

“要坚持自立自强,突出优势特色,走差异化发展的路子。”省政协委员、省政协研究室主任唐宇文建议,三市特别是株洲、湘潭要把优势做得更优,把长板拉得更长,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形成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既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又要主动向长沙靠拢。”

走差异化发展、合作共赢发展的路子

区域经济一体化往往会带来两种效应,一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二是“大树底下不长草”。

“这就要求三市既要差异化发展,又要放大协同效应,走合作共赢发展的路子。”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谈文胜建议,可以从“三网”和“三产”着手,完善轨道交通网、快速道路网、物流运输网,推动产业梯度转移、产业链条延伸、产业飞地发展。

省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康镇麟建议加强平台的内外联动,推动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与湘江新区、长沙金霞经开区等功能性平台联动发展,争取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改革创新成果。

实现高水平一体化,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跳出湖南、放眼全国。

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一体化提供了良好的先行示范。比如,长三角密集的高铁网将“1小时至3小时生活圈”梦想变为现实;深汕特别合作区推行“飞地经济”模式,完善园区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机制。

谈文胜建议,按照“通道+枢纽+网络”思路,统筹布局一批货运场站、物流中心、物流站点,提升都市区物流运行效率,这样长株潭周边县域可共享区域协调发展的外溢效应。

2021年,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长株潭不仅仅是湖南的长株潭,更是国家的长株潭。”省政协委员、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北冰认为,要把长株潭一体化放到国家战略格局中谋划,对接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密切长株潭与武汉、南昌都市圈的深度联接,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作发展。(记者 孟姣燕 参与采写:周帙恒 黄婷婷 唐亚新)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