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株洲:强化路企联动协作 共建平安高速

2022年01月24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24日电 高速公路是交通运输的大通道和主动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便捷安全出行。2021年,湖南株洲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部署,以“打造株洲平安高速公路”为抓手,加强与各高速经营单位的合作,通过高站位抓部署、强执法排隐患、强宣传造氛围三项举措,狠抓高速公路各项工作落实,有效确保了该市辖区内高速公路平安畅通,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贡献了交通执法力量。

高站位抓部署

株洲市负责株洲辖区488.856公里高速公路(桥梁377座,特大桥梁9座,隧道46道,特长隧道7道,收费站3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11个)路政执法工作,具体承担辖区路政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路政执法工作,指导、监督辖区高速公路经营企业实施路产理赔、车辆救援服务、服务区(停车区)运营管理、路产巡查、路产保护、高速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监控、高速公路养护作业现场秩序维持和路政违法案件线索移送等工作。为此,市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高速公路执法工作,在全省率先成立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大队,为全面承接高速公路执法工作夯实了基础。

同时,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执法支队先后组织召开两次高速公路联席会议,要求各部门提高站位,密切合作切实抓好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工作。会议还研究了高速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违法建筑物、地面构筑物、桥下空间构筑物以及非公路标志标牌等联合调查摸底事宜;讨论了大件运输、路产巡查、高速公路服务区运营管理、车辆救援服务、养护施工等事宜。同时,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分别还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醴潭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长株高速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订《高速公路公路路政管理具体工作事项移交协议》。

2021年4月1日起,由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承接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工作。此外,出台了《株洲市高速公路路政管理协作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推动路企共建工作深入开展,加强沟通协调,统一步调,密切协作,协调解决高速公路路政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增强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发挥了一路多方的职能作用,实现了高速公路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强执法排隐患

强化高速公路日常巡查工作,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醴潭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长株高速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查处损坏公路路产和侵害公路路产路权的行为,保障高速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据统计,2021年,开展高速公路巡查315余次,出动执法人员2085人次,开展执法检查272余次,检查安全生产经营单位16家,查处涉路违法行为3起,纠正轻微违法行为45起。抓好高速公路服务区污染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执法人员深入醴潭高速醴陵服务区、浏醴高速官庄服务区、潭耒高速朱亭服务区、潭耒高速建宁服务区等11个服务区(停车区)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查看服务区餐饮、商场等卫生工作情况,重点检查服务区环境污染防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对服务区污水处理设施附近未设置安全防护栏、餐饮部门无油烟净化器以及汽车修理厂未到交通备案、未建立废机油处理台账等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同时要求经营单位加强对服务区经营管理工作的日常监管,完善服务措施,规范服务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此外,7月下旬,按照市委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组织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深入株洲东、株洲北、株洲西、白关、伞铺、云龙北、株洲等7个收费站粘贴《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8月5日,该市启动公路查验管控后,立即安排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人员协助芦淞区、石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配合交警、卫健等部门,加强株洲北、云龙北、株洲、白关、姚家坝、芷钱桥6个高速收费站和株浏路口防疫公路查验管控工作。对所有经过车辆实行逢车必查,重点检查行程码、健康码和核酸证明,对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筑牢疫情防线。全面开展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整治。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全面开展高速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组织路政执法人员排查辖区内高速公路用地、公路建筑控制区以及公路保护区范围内涉嫌违法建筑物(构筑物),建立问题清单,重点清理违法搭建、违法采挖、违法堆放、违法占道经营。2021年共采集涉路违法行为273起。

下一步将依法依规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提升该市高速公路通行整体水平,改善和净化公路路域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依法处置醴易高速公路坍陷事故。2021年6月28日凌晨,株洲醴陵市莲易(S52线)高速公路连接线(国道G320线K1111+450米)处由西向东方向主线南侧路基塌陷,造成由西往东方向单向交通中断。事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立即组织高速公路路政执法一大队路政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处置,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由于处置及时,该处塌陷未造成人员伤亡。此外,为查清事故原因,本着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启动了路政调查程序,通过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和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和原因,对违法相关单位依法依规立案查处。

强宣传造浓厚

坚持宣传先行,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制定《2021年路政宣传月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宣传工作,确保“路政宣传月”活动有序开展。此外,还印发了《路政宣传手册》《珍爱生命 安全出行——致株洲高速公路沿线村民的公开信》《规范货物装载运输 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告知书》《湖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等宣传资料。

活动期间,联合醴潭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在G60沪昆高速醴陵服务区,株洲东收费站等车流与人流密集处等地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开设交通法律法规现场咨询台等方式,向驾驶员及广大群众宣传高速公路法律法规知识,现场解答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高速公路控制区、高速公路救援服务、服务区运营监管、大件运输许可”等热点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高速公路,营造全民自觉爱护公路、保护公路的良好氛围。此外,加强《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宣传,在白关、株洲北高速公路收费站,攸县、茶陵高速公路服务区悬挂治超宣传横幅,杜绝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行驶。(唐星波 姚洁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