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特殊药品特殊管”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启动促安全用药活动

2022年01月24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24日电 秉着“母婴安全、儿童优先”的办院宗旨,根据三甲复审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精神,湖南省妇幼保健院药学研究部启动2022年度促安全用药活动。启动仪式邀请湖南省卫健委临床用药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教授刘世坤进行了首场“特殊药品特殊管”讲座。讲座由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主任药政办佘志华、药学研究部副主任梁娟主持,全院医务人员线上结合线下参与。

麻精药品是国家实行特殊管制的品种,使用和管理规范与否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而且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刘世坤从国家政策、法规提出精神麻醉药品严格管理的必要性和基本要求,以大量的案例展示了精麻药品使用过程中常见问题,并结合本次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三甲复审后应注意的问题:精神麻醉药品余液处理、精麻药品处方开具的按规落实、精麻药品帐本版本更新等等各种细节情况,提供了合规、实用的宝贵建议。强调要注意特殊药品特殊管理,若管理或使用不当有引发诸如公共卫生、社会治安和经济等方面严重问题的风险,将给医院带来极大医疗隐患。

抗肿瘤药物因毒性大,不良反应多,被列为高危药品。为了贯彻国家卫健委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配合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抗肿瘤药物分级管理办法(试行)》的颁布和执行,刘世坤还对即将启动的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的药品分级,医生资格认定以及相关培训进行了详细讲解。

本次启动会上,还对孕产妇这类特殊人群安全合理用药做了“孕产妇预防使用抗菌药物”讲座。

两个小时课程,内容广博,拉开了2022年“促进安全用药”活动的序幕,为医院所有医务工作者提供一次全面提升特殊药品的管理、特殊人群合理用药的学习机会。

为适应社会在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药学研究部还将在新的一年中定期开展“特殊药品特殊管”专题讲座、专项处方点评、临床专项查房等系列活动,以规范特殊药品、高危药品的管理,促进特殊人群、特殊药品的安全使用,更好的为广大妇幼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共同促进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临床服务高质量发展。(梁娟 吴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