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耒阳发电公司:击鼓催征稳驭舟

2022年01月25日16: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25日电 2021,是“击鼓催征”的一年。这一年湖南耒阳发电公司积极响应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要求,紧跟华银公司“再造一个新华银”战略部署,撸起袖子全力推进“风光火储”新耒电建设。

2021,是“稳中求进”的一年。这一年,新冠疫情的阴霾仍未散去,该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同心协力,顶住燃料调运困难、机组设备老化、灾害性天气频发等重重压力,在实现机组全年0非停、连续安全生产6914天的基础上,圆满完成年内各项电力保供任务,对外彰显出公司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稳”字为先,掌安全之舵

安全生产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为应对复杂多变的行业内外部形势,2021年,耒阳发电公司“稳”字当先。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稳定总体工作方案和专项方案》,该公司统筹策划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在对《安全生产责任制管理办法》进行全面修订的基础上,明确公司、车间、班组、个人四级控制任务目标,厘清责任链条,增强考核力度,确保责任层层落实,常保安全生产高压态势。

针对全年检修任务重、交叉作业广、外委队伍多、疫情防控要求高等客观实际,该公司在提前做好外来人员准入管控及健康码、行程码“双码”查验工作的同时,严控检修期间入厂人员流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先后编制4号机组C修、2机组A修、3号机组C修及1号机组临修检修管理手册,实行检修期间管理人员到位旁站、安全监督人员现场动态督查值班制,全天候对检修现场进行安全文明生产督查,杜绝安全管理“真空”现象,为机组检修安全、高效、文明开展保驾护航。

此外,为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以优异的业绩献礼建党100周年。该公司统筹部署,以三年行动为主线,统筹推进集中排查整治、“六查六严”、安全生产全面整顿等专项工作,组织各部门班组及时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培训,实施“四班三倒”应急值班备班制,在不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食品安全、信息安全管理意识,为企业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厚植“大安全”文化之基。

“驭”字为重,强管理之绳

2021年湖南气温阶段性起伏剧烈,强降雨、高温、干旱、寒潮、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频发。夏季,全省平均高温天数达52.1天,较常(22.6天)年偏多1倍。受高温天气影响,迎峰度夏期间该公司四台机组火力齐开时间较上年提前整整22天;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席卷湘南大部分区域,极端的天气变化再次向肩负迎峰度冬保电重任的30年火电老厂发起挑战。

设备稳则生产稳,可靠的设备是做好保安全、保供应工作的物质基础。2021年,该公司结合一期两台200MW延寿、国庆保电、两会保电等实际工作需求,坚持“驭”字为重,在强化设备综合治理上下功夫。

一方面强化“一盘棋”思想,着力下好设备检修“先手棋”。早在2021新年之始,该公司已提前动作,统筹策划全年检修工作,对2机组A修,3、4号机组C修等检修工作进行错峰排期,同时要求有关部门有效利用低谷时段安排设备消缺,最大限度地降低电量损失,以“修前的策划到位,修中管理到位,修后总结到位”为要求,确保各项检修工作达预期效果。

另一方面“未雨绸缪”加强气象监控和形势预判工作。该公司除定期组织召开月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对近期气候情况进行提前通报外,强化异常天气应对方案演练和设备巡视工作,针对机组季节性特点制定《机组迎峰度夏技术措施》《防寒防冻技术措施》,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做好人员值班安排及突发事故预想,确保高温、雨雪天气下机组长周期、大负荷安全稳定运行。

不论烈日酷暑、雨雪冰霜,一批又一批党员干部职工身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感,不分昼夜地坚守在一线,为机组稳定运行前仆后继地默默奉献着。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他们忘我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新一代的耒电人;他们不畏困难、奋斗保电的故事,凝练成《极寒天气下的检修人》《我身边的检修战士》《够我学一辈子的老师傅》《燃检班驯服“巨蛇”记》等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生动再现出耒电“检修铁军”的鲜活形象。

2021年,经多部门通力配合,该公司先后完成了4、3号机组C修,2号机组A修及1、2号机组9次临修任务,全年完成检修项目数共计1779项。1月至12月,该公司在圆满完成年内各项保电工作的同时,设备可靠性大幅提升,其中机组等效可用系数同比上升1.34个百分点,缺陷发生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453项,为新一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进”字为魂,扬奋进之帆

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关键。

2021年下半年,市场煤价创历史新高,该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该公司强化精益管理,着眼向管理要效益。在优化精细调整方面,该公司以小指标竞赛为抓手,以“降煤耗”为目的,充分调动集控值班员参与节能降耗工作的积极性,优化运行调整,全面提升各项节能指标。同时进一步完善深度调峰技术措施,尽可能为企业争取电力辅助服务带来的附加效益。

为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进”的目的,该公司多次召开值际小指标竞赛方案讨论会,统一思想,改良竞赛方案,最终经该公司领导和专业人员多番讨论研究,确定了以“厂用电率”“飞灰可燃物”“真空”“排烟温度”“补水率”“助燃油”等为主要指标的竞赛方案。9月中旬,一场由集控运行人员全员参与的“降煤耗战斗”正式拉开序幕。

在小指竞赛指引和激烈竞争下,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公司全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绩效等节能环保指标同比的大幅降低,在实现同比发电量增加1.33亿kWh的基础上,全年降煤耗1.33g/kWh,累计节省燃料成本700余万元。此外,在中电联举办的大机组年度竞赛中,3号机组荣获“300MW级亚临界纯凝湿冷机组对标AAA级”机组,4号机组荣获“300MW级亚临界纯凝湿冷机组对标AAAA级”机组。

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在锱铢必较的比拼下,一批如谷海平、邹鹏里、杨欣、聂帅等青年骨干在岗位的磨砺与任务的考验中脱颖而出,他们以饱满的精神、扎实的作风、突出的业绩,为企业在高质量发展航道上奋楫前行注入新生力量。

不仅如此,2021年该公司进一步深挖机组潜能,探索设备调试可能性和深度调峰技术措施,在“进”字上挖潜力。在该公司领导的科学部署下,编写了《210MW机组深度调峰技术措施》《300MW机组深度调峰技术措施》,组织进行深调调峰试验,利用仿真机开展深度调峰操作培训提升运行人员深调操作技能水平,克服燃料调运困难、来煤品质复杂多变等不利因素,确保了机组深调期间安全稳定运行。2021年,在全公司努力下,实现年度电力辅助服务收益超2100万元,超额完成该公司年度目标。此项成绩的取得,是该公司精益管理的阶段性成果,更为企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断探索信心与困境前行的勇气。(周佩)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