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耒阳发电公司:做好“加法”聚合力

2022年01月26日11: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26日电 2021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能源保供形势,湖南耒阳发电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职工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鲜艳的党旗插在能源保供的前沿阵地,让党建服务“中心”,更是直达职工“心中”。圆满完成建党百年政治保电任务,累计65万千瓦纳入湖南省新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A级,促成衡南抽水蓄能项目纳入国家抽水蓄能“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规划;荣获衡阳市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把好政治方向,提振向心力

把好政治方向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该公司着力在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为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汇聚起了强大的向心力。

以“党委领导班子集中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全体党员示范学、职工群众跟着学”为抓手,由上至下深入抓好各级人员党史学习教育。确立51项重点工作,购买各类学习资料700余册。积极创新学习方式和学习模式,策划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史故事、谈思想感悟”10期,组织《英雄若兰》等红色观影活动2次,举办“七一”重要讲话专家辅导讲座1期,开展现场党史学习教育17场,进一步激发了奋进力量。

线上线下两手抓,先后在网站和公众号增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定期推送“四史周周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线答题,举办“红色电影展播周”、庆祝建党100周年职工歌咏会等,持续深化学习效果。其中,检修维护部谭军《流淌在血液里的“红”》一文荣获中宣部党建网“我的入党故事”优秀征文。

推动高质量发展,催化软实力

把“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主动融入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和华银公司工作安排,推动中央精神、集团公司部署、华银公司要求、地方政策在耒电的落地见效。该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保供领导小组,制定“1+7”工作方案,建立奖惩机制;深入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签订市场合同电量35.82亿千瓦时,完成率连续三年位居华银第一。

一方面从制度着手,建立完善党建工作会议制度,全面推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季度会议、工作小组周例会和支部书记月度例会;下发《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党建创新拓展年”行动任务》等5个工作清单,对202项任务每周定期督办。

另一方面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持续深化“岗区队日网”联动,通过在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中设置党员示范岗、党支部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确保“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全年共计成立21个示范岗、7个责任区、5个服务队、8个突击队,从而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动、凝聚合力的格局。为打开高质量发展工作新格局,公司创新推出企地共商共建,构建和谐环境,助推黄吉项目建设。

该公司团委严格落实《大唐华银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建带团建重点工作任务及推进计划》,成立“青年突击队”,在能源保供、机组检修、疫情防控、运行维护等工作中,有效发挥了团青组织的生力军作用。实施“青马工程”,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和“青春建功十四五 二次创业谱华章”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综合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引导团员青年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共创幸福耒电,增强凝聚力

“拎个箱子来就行,这儿什么都有!”“单身公寓毫不逊色星级酒店!”……

2021年以来,该公司从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职工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民生项目11项,调研解决一线职工“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12项,将单身宿舍3栋生活设施配备以及网球场、羽毛球馆和门球场场馆设施修缮等纳入“六最”民生项目,以实打实的具体举措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通过充分调研,该公司工会牵头指导实施,将发电部、燃料运输部集控室重新修缮粉刷、分区布局,并新添了工具架、文件柜、刷脸系统、座椅茶几等设施,为职工们安全生产、安心工作保驾护航。同时立足关心关爱,持续完善 “职工健康服务小站”建设,先后配齐了血压计、体温计、风油精等仪器和常用药品,并定期组织职工健康体检,建立个人档案,对部分身体不适的职工适当调整了工作岗位。结合近年来企业改革人员减少、工作压力增大的实际情况,推出了心理健康“五个一”行动,并通过公众号、微信工作群、信息港宣传,开设专栏普及有关心理健康知识。

为打造“满意食堂”,提升职工幸福感,该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软装设计、装修准备、施工管理等方面经过多次协调沟通,制定周密的装修改造技术方案,保质保量完成了运行食堂升级改造。现代感十足的餐桌餐椅、简约时尚的窗帘、微波炉、自动贩卖机等生活设施……处处体现了食堂设计的用心。同时,组织生产各部门对食堂服务、开放时间、菜品种类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定期开展职工问卷调查,供厨师改进厨艺、提高技艺作参考,从而不断满足职工的味蕾需求。

庆“三八·爱家爱生活”收纳整理比赛、“迎百年华诞”职工趣味运动会、“二次创业”杯职工气排球赛等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获得了职工热情响应。现有文体协会10个,涵盖体育、舞蹈、集藏、声乐等方方面面,几乎每个职工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爱好。此外,多层次、常态化开展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慰问,及时送上组织的关怀慰问,全年累计慰问困难党员、职工和劳模上百人次;启动爱心基金,资助患重病职工3万元,划拨专项党费2万元支持疫情防控。(谢昕言)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