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2年01月27日08:5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湖南干部群众畅谈反腐新期待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风肃纪反腐,关乎民心所向。

一年来,湖南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监督向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延伸。1月26日,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了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听他们讲述正风反腐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和反腐新期待。

作风更实

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

“马哥,现在返澧人员增多,要主动检查客人‘两码’……”1月24日,夜幕降临,澧县城管局特勤中队工作人员向淼、任松勰走进马师傅烧烤店,一边把出店的桌椅搬进店内,一边温馨提醒店老板马凌云搞好疫情防控。

这种温馨执法和热情服务的场面,让马凌云感触颇深,“以前职能部门的人一来,先送上几包香烟,有的吃完一顿还要开单位发票。现在香烟送不出去了,吃拿卡要的现象不见了。”

更让马凌云感动的是,去年底,他的烧烤店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时被要求整改,原因是油烟净化系统老化,排放超标。向淼获悉后,陪马凌云观摩了县城几家达标烧烤店的净化系统,忙乎大半天,直至清洗维护达标后才放心离开。“干部作风更实了,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马凌云说。

娄底市民罗淑媛最近终于了却一桩心事,拿到了盼望近30年的不动产摊位登记证。

上世纪90年代初,罗淑媛买了一个摊位,去年9月,她来到娄底市政务服务中心吉星路分中心办理不动产权登记证明。由于年代久远,罗淑媛购置摊位时的合同、票据均已遗失,加之开发商倒闭,无法证明摊位的权属关系,产权证一直办不下来。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了解到该问题后,协调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积极为罗淑媛搜集资料、查清开发企业资产流向、上门取证,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解决了办证难题。

“纪委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后,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了。”罗淑媛感慨道。

监督下沉

群众获得感越来越强

1月18日,沅江市浩江湖岸边的运动广场上站满了男女老少,随着一阵阵机船马达声,人们看到了满载而归的渔船。

“今年浩江湖第一网围鱼8万多斤,头鱼有43.6斤。”随着琼湖渔场工作人员高声宣布,庆祝丰收的喜悦让现场等着买鱼的人们脸上乐开了花。

沅江市琼湖街道小河咀村村民杨学斌以前是渔民,如今上了岸,在村里开了一家渔家乐。他告诉记者,自从沅江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后,水清亮多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他希望纪委可以继续关注渔民政策的落实,将补助资金真正发到有困难的渔民手上,让大家在渔民新村开始幸福新生活。

在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利民村,村民朱宏伟成了村里的“网红”。

朱宏伟早年在外务工,近两年回到家乡开起了农家乐,带头改厕所、清污水、整院落,如今作为区级“最美农家”之一,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的客人。

“当时改厕工作启动时,好多人都不愿意,觉得又费钱又耗时间,我是村里的老党员,就想着先带个头。”朱宏伟说,区纪委还组织了专班跟进改厕工作,现在村里648户全部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村里环境变好了,来休闲旅游的人多了,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好,收入增加了,大家都高兴得很。”

学位、床位、车位、厕位……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有力护航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 刘燕娟)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