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张庆伟:更加坚定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2022年01月27日08:5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更加坚定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质量水平

26日上午,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地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全省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根本政治制度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设分会场。

张庆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持续深入抓好理论研究、宣传阐释、贯彻落实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新局面。

张庆伟强调,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切实用这一思想指明的方向道路、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来谋划和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增强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自信、制度自信和政治定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牢牢把握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自觉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贯彻党的领导,着力提高党领导人大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做到时时处处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党的要求。要联系实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学习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更好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站位全局加强和改进人大各方面工作,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南上聚焦发力,在实施正确、有效、依法监督上精准发力,在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和做好选举任免工作上协同发力,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上持续发力,扎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人大组织建设,高度重视纪律作风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毛伟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心学进去、用情做起来、用力干到位,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要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全省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增强立法质效、提升监督实效、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做到全省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切实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政府部门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凝聚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强大合力。(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