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网红”长沙,创新成就吸引力——长沙2021年度经济发展报告

2022年01月27日15:34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2021年,长沙文旅逆势而上,牢牢抓住强省会战略机遇,大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长沙实现旅游总收入1926.44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达1.82亿人次,成为流量担当。

  站位国际视野打造长沙文旅

  2021年12月26日至31日,中国—东盟文化旅游活动周在长沙举办,八大主题活动开启一场高质量文旅盛宴,吸引世界眼光。长沙文旅精品通过中国—东盟、澜湄合作平台,向世界进行集中推介和展示,绽放璀璨光彩。

  文化是长沙的“金名片”,旅游是长沙的“软实力”,坚持“国际范”“长沙味”,用世界的眼光、国际一流标准打造和推介长沙文旅,区域合作好戏连台。

  从站位国际视野,擦亮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东亚文化之都等金字招牌,到与京津冀、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粤港澳开展文旅交流合作,成功举办了朝阳区文旅推介会、南京杭州扬州文交会、长沙·广州文化周等,再到积极推进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发行“初心源”文旅一卡通6万余张,成立湘赣鄂三省旅游产业联盟,签署长株潭文化旅游合作框架协议等,长沙文旅辐射能力显著增强。

  红色,是长沙的大城底色。2021年,紧扣建党百年,长沙红色文旅年活动精彩纷呈。从高效推进8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项目建设,指导45个红色景点提质改造工程,到开展走红长沙季、多彩湘赣边、情满浏阳河、红动岳麓山、畅想星城梦等5大系列34项活动,再到举办全市导游大赛、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和红色旅游导游词创作大赛,开展了24个重点景区点对点精准指导和景区讲解拉练讲评,长沙红色旅游吸引力实现新提升。

  根据携程大数据报告,2021年国庆假期,长沙入选全国十大红色旅游目的地,位列第4;岳麓山跻身“90后”“00后”全国最爱打卡的红色旅游景区第3名。

  持续升温长沙文旅消费市场

  去湘江边欣赏“一江两岸”灯光秀;去橘子洲看一场焰火晚会;去渔人码头听街头艺人唱一首老歌;去24小时书店看一本新书……不管夜有多深,长沙总有地方能安放你的灵魂。

  自从长沙开始打造“24小时城市”以来,长沙的夜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2021年4月,新华社瞭望智库联合腾讯发布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0)》,长沙的夜经济活跃度全国第三,长沙夜经济城市传播力全国第一。

  长沙的夜经济从本地的特点出发,量身打造“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种内容,高质量地满足了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与此同时,丰富的消费选择,延长了市民游客停留的时间,激发了文化创造,夜经济成为了一种泛文旅消费的新业态。长沙夜经济的成功,给全省乃至全国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为打造新的文旅产品提供了样板。

  充分融入“双循环”格局,长沙作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成色十足。从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太平街入围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到评选了十佳特色文旅小镇、十佳文旅消费新场景等10大品牌,举办“春之声”“夏之恋”“秋之颂”文旅消费季等,长沙文旅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做大文旅消费需要做强产业。一条浏阳河,一河风雅颂,为加快浏阳河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长沙出台《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截至2021年12月底,已开工项目85个,累计投资150亿元。通过完善全市重大文旅项目库,共纳入项目210个,总投资1957.1亿元,为文旅行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

  以民为本深化文旅融合服务

  高质量的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网红”长沙火爆背后,处处都是“以民为本”的巧心思。

  以公益引领惠及民生,长沙深化文旅融合服务,从全面完成100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个文旅融合咨询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到加大力度建设“博物馆之城”,构建具有长沙特色的文化遗产标识体系,打造湘江轴线景观群、考古遗址公园景观群、古城风貌景观群、名镇名村景观群、近现代湖湘名人景观群等五大历史文化景观群,再到推出各种美术展、音乐节、戏剧节、非遗演出,以及 “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活动,长沙的用心造就了长沙的火。

  火的还有乡村。长沙县开慧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望城铜官街道获评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镇,开慧镇开慧村、大围山镇楚东村、文家市镇文家市村、沙田乡长冲村、中和镇苍坊村等5个村获评全国红色美丽村庄。2021年,长沙接待乡村游游客约60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约53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18%。

  “网红”长沙,带动了整个湖南文化和旅游的蓬勃发展,并向中部和东南地区辐射,形成了一个良好的文旅经济圈。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郭润葵表示,2022年,我们将按照“融入世界格局、对标国内先进、引领中部发展、强劲省会引擎”的思路,推动文化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要素、全链条深度融合,奋力在实施强省会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显作为。(记者 胡兆红)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