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湘潭发电公司:机组工作人员20分钟成功应对发电设备小“插曲”

2022年01月2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近日,湖南湘潭发电公司发电部二控一班白班,3、4号机运行,班员各司其职,就地巡视设备、监视运行参数、办理工作票,负荷、压力、温度在轻微的变化,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报告单元长,4号机凝汽器水位正在下降,准备启动凝补水泵。”9点40分,副职罗君敏锐地发现了水位异常,迅速报告单元长郭清佳。

“快速启动41凝补水泵,全开凝汽器补水调门,看看水位是否上升。”郭清佳来到4号机屏上,指挥协调处理。一旁的主值张乾胤随即检查凝汽器真空、凝结水压力、流量是否正常,发现流量有一次骤降,补水后又恢复正常。

正当大家舒了一口气的时候,突然光字牌报警:凝汽器水位低I值。屏上显示凝汽器水位跌破650mm,气氛顿时紧张起来,大家意识到应该是有系统发生了泄漏。

险情就是命令。办票人员立马停止办票,集结到4号机屏上,有条不紊、分工明确的按照炉侧快减负荷操作流程,依次打闸4C磨煤机,投入4B、4F层油枪,手动调节给水。

“杨虎,你马上到凝结水系统附近检查是否有泄漏点,保持联系。”单元长郭清佳想起巡检杨虎正在就地巡视设备,第一时间下令,赶赴现场检查。此时,机侧监屏人员打开凝汽器水位调节阀旁路电动门,同时,手动调整除氧器水位。大家忙而不乱,配合默契,设备各项参数变化可控在控。

“报告单元长,就地检查发现凝结水精处理前置过滤器管道法兰冲破,0米电气配电室门口已有积水,赶快派人处理。”电话那头传来杨虎急促的声音。

“我去现场,带着卫生队的师傅去清扫积水。”副职罗君自告奋勇,带上工具和卫生队人员来到就地,此时,凝汽器水位已从1200mm降到480mm,地上积水马上就要进入配电室。

“找到泄漏点了,准备隔离,马上切另外一路运行。”化学值班员按照操作流程完成了切换操作。9点46分,凝汽器水位开始回升;几分钟后,凝汽器水位恢复正常。“加负荷到540MW,注意主气温、再热气温变化,继续关注凝汽器水位。”单元长从容不迫地指挥着。

10点整,屏上参数继续平稳地变化着,一切又恢复了平静,仿佛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每次轮训,班组都要在仿真机上进行事故演练,班员们对事故处理流程都烂熟于心,只有这样,才能临危不乱、化险为夷。”单元长郭清佳表示。(李莎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