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浏阳社港:挥毫送春联 墨香迎新春

2022年01月27日14: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崇德向善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送春联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崇德向善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送春联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1月26日,在湖南省浏阳市社港镇车站广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为营造欢乐、喜庆的新春气氛,喜迎虎年新春,在社港镇人民政府和人大主席团的组织下,莲溪书法院的书法爱好者在车站广场开展“崇德向善迎新春 红红火火过大年”送春联活动,将新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送进千家万户。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测量一下体温。”在活动现场,社港镇社工站和社港镇学雷锋爱心团队志愿者正帮忙分发口罩,测量体温、查看双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确保送春联活动顺利开展。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红红的春联,将浓厚的情意和真诚的祝福倾注于字里行间,寄托着对新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活动现场红红火火、人头攒动,年味越来越浓。11位书法爱好者热情高涨,挥毫泼墨,笔锋婉转,妙句成双,充满新春祝福的大红春联一气呵成。村民围在书法爱好者身旁,看着漂亮的毛笔字,纷纷赞叹。

工作人员将一副副字迹遒劲干练、饱满丰盈的春联悬挂在现场两侧,村民在悬挂春联处挑选自己喜欢的春联,还有部分村民自己手捧红色对联纸,在自己心仪的书法老师前排队等待,敬求墨宝,每个人脸上都充满了幸福的笑容。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喜乐祥和的节日气息。

“今年是我们连续第六年开展送春联活动,共送出800余副对联。看到大家喜欢,虽然有点累但是很值得。”莲溪书法院朱光荣老师激动地说道。

贴春联,庆新春,是中华民族具有仪式感的一种传统文化。为弘扬国学文化,提升丹霞村村民幸福生活指数,丹霞村乡贤徐来主动修缮自家场所,为村民提供文化活动基地,邀请五协会成员和爱心人士不定期在这里为村民提供书法、琴棋、古典音乐等课程,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今年他们将在文化活动室写好春联送给村民朋友。

“手写的春联更有传统的文化气息,在商店购买的印刷春联少了一股墨香,我希望每一个村民都能置身于优秀文化传统的熏陶之中。”丹霞村徐来说道。

春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送春联活动只是社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活动之一,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年俗文化,也把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满满关怀、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周栋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