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税务工作队进村帮扶 自来水流进苗寨村民心坎里

2022年01月27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紫霞村村民喜笑颜开地在自来水龙头下洗菜。受访单位供图
紫霞村村民喜笑颜开地在自来水龙头下洗菜。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请紫霞新寨、紫霞水寨全体村民注意:县城五龙冲水库自来水已接通各家各户,县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现统一在村部办理智能水卡,请村民带上身份证件及时来办理。”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紫霞村的村部热闹非凡,村民们伴着“村村响”大喇叭的声音高兴地来此办理自来水入户事项。

“改机井水为自来水,是工作队进驻后确定的首个民生工程。在春节前完工项目,可谓是为大家送上了最舒心快乐的过节礼。”湖南省税务局驻紫霞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陈本然说道。

据了解,紫霞村所在地区历来缺水,老百姓最早是靠天吃水,脱贫攻坚以来,县里花大力气打了几口机井,采用电提储水、自流入户的方式解决了村民安全用水问题。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机井水水压不足、供水不太稳定的短板逐渐显现,村民对真正自来水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进驻帮扶后召开的首次村民代表大会,改机井水为自来水成为大家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之一。“就是希望我们紫霞那里能用上自来水,不再需要用蓄水池来装水,这样的水如果长期停放,容易长水虫、不卫生。”听到省级工作队进村帮扶的消息,远在外地务工的村民也联系工作队提出建议。

民有所盼,帮扶所为。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道齐心协力,筹资金、勘管线、督施工,最终在春节前,两个寨子160多户家庭全部实现自来水入户。

产业兴则农村兴。紫霞村耕地面积较广,但受制于用水灌溉问题,村民发展种植产业多以烟叶、玉米、红薯等常规耐旱作物为主,产业附加值偏低,增收效应不明显。机井水改自来水后,原先几口机井闲置下来。节后,驻村工作队准备邀请农田水利专家来村指导,计划利用机井水源铺设灌溉水网,结合目前正如火如荼推进的300亩罗汉果产业示范项目,助推发展高效高产农业。(彭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