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学党史办实事|湖南黄金集团:迎难而上显担当 为民办事见真招

向宇、实习生吴可佳
2022年01月29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属国有企业高度重视,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以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切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2021年12月29日起,湖南省国资委、人民网湖南频道共同推出“学党史办实事”湖南省国有企业系列报道,聚焦湖南省国有企业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做法和创新举措。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黄金集团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奋发有为、迎难而上,不断开拓集团高质量发展新路、书写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篇。

贯彻新发展理念 转型升级显担当

2021年7月,一个喜讯传出——砷碱渣无害化处理获得突破性进展,短时间内,引起了湖南省领导与行业顶尖专家的高度关注。

破碎球磨、低温浸出、连续盐析、砷碱分离……一系列专业的步骤,解决了困扰世界有色金属危废处置领域多年的问题,曾经被视为“毒物”的砷碱渣已变得安全无污染。

“时间紧,任务重。”当被问到此次技术改造中最困难的部分时,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技术改造项目负责人彭竣并未首先提及技术层面的内容,而是用简单的六个字道出了此次任务的不易。

“开战即决战。”从2020年初湖南黄金集团的技术团队正式入场,到对原有厂房设备进行改建重装,彼时距离中央环保督查交办完成的时间已所剩无几,而他们所面对的却是“世界性的难题”。

据介绍,砷碱渣的物理与化学性质都非常不稳定,遇水后会迅速膨胀,使得储存设施破损、开裂,造成泄漏;而火法处置又极易造成二次污染。如何找到砷碱渣无害化处理的“最优解”,成为了横亘于全球相关领域专家面前的难题。

第一代工艺失败,就总结教训接着干第二代,第二代再次宣告失败,就接着干第三代......如此反复,终于在去年5月25日,砷碱渣无害化处理技术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功。

这一历史性的时刻,是湖南黄金集团技术团队用“饿了就啃干粮,累了就在地上小憩一会儿”的扎实作风赢得的,充分彰显了“黄金”力量。

此外,以湖南省国资委“2+4”数字化转型工程智慧矿山示范项目为契机,湖南黄金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从企业经营的信息化和矿山生产的自动化两方面入手,围绕“矿石流”打造集团采选冶的数据中心、标准中心、服务中心、辅助决策中心,并打造了薄矿脉难选冶有色行业智慧型示范矿山,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迈入全国矿山类企业的先进行列。

2021年以来,湖南黄金集团高起点谋划改革工作,通过一把手抓改革、双周调度统筹协调、一事一议专题指导、专项督查现场督导、强化月度绩效考核等措施推进改革任务有序开展。

湖南黄金集团还积极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努力构建全系统大监督体系,力促组织人事、资产财务、生产安环等业务部门联动,开展工作督查、专项审计、改革改制监督等工作,以形成强大的内部监督合力。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湖南黄金集团全面兴起强学习、抓生产、做表率、勇担当的热潮,在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中不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办实事解难题 落实学习成效

随着天色一点点变暗变沉,怀化市沅陵县火场土家族乡鹿鸣溪村各处的路灯开始齐齐亮起。

此前,由于缺少照明设施,一到夜晚,鹿鸣溪村的田间小路便被黑暗所笼罩,出行极为不便。

2021年5月,湖南黄金集团派驻帮扶工作队前往鹿鸣溪村,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制定了推进鹿鸣溪村乡村振兴的工作规划。

援建路灯、修建村道边部分护坡、推进厕所革命、帮村民插秧……驻村以来,湖南黄金集团帮扶工作队队员立足村落实际,干实事、促发展,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充分认可。

不仅如此,湖南黄金集团还认真摸排办实事项目,聚焦职工“急难险愁”问题,围绕矿区环境整理、安全全隐患排查、厂房地面修缮、生活及工业垃圾分类等方面,多方着手,解决员工工作和生活中的各类难题。

其中,新龙矿业在员工“吃得安全”“吃得满意”方面下功夫,通过加强食堂物资采购管控,指定大型超市为供应商,从源头上保障了食堂物资的品质和安全,并对就餐环境、厨房硬件设施进行了修缮和更新,以提高服务质量。

辰州矿业整治矿区道路,解决了员工上下班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沃溪坑口井下信号的强化,也使井下通讯变得更加顺畅。

为确保抽风效果、改善操作环境,中南冶炼对质检三楼进行了防水补漏,对抽风管道漏风处进行防腐补漏。

种种举措的贯彻落实,优化了职工群众的工作环境、解决了职工的急难愁盼,凝聚起推动湖南黄金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这正是黄金集团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了具体工作的实效。

2021年,湖南黄金集团资产总额113.7亿元,净资产56.19亿元。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32.58%;预计实现利润总额3.21亿元,同比增长64.62%;缴纳税费3.72亿元,同比增长58.6%;包括自产产量在内的各项经济指标均处于同期最好水平。2022年,湖南黄金集团将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聚焦主责主业、聚力创新发展、聚集重点工作,全面做好强党建、促改革、聚活力、提指标、降成本、增利润、保安全、抓环保、防风险各项工作,以实绩实效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谱写又一发展新篇章!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